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园群体运动绽放体育精神(2)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下午16时30分,持续了两天的我校第五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在傍晚的霞晖映照中落幕。闭幕式上,学校表彰了2015年环湖跑先进个人及团体,表彰群众体育活动积极分子152人。而这场点燃全校师生体育热情的盛会背后的力量支撑,直接来源于学校支持鼓励群众体育运动的悠久传统。

群众体育运动:“酷跑”一族,引领风尚

环湖跑以制度的形式促进了学生锻炼的动力,然而热爱体育、乐于运动的狮山人从来都是那样渴望自我。在环湖跑政策实施之前,校园里就已经涌现出一批批“酷跑族”。这其中的一员——市场营销1103班的庞国然于2013年11月份创立了爱跑俱乐部,作为“酷跑一族”的代表如今已具一定规模。

庞国然发起这个俱乐部是想带动尽可能多的“宅一族”投身到跑步锻炼的行列中来。他希望不仅仅通过跑步锻炼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更想借此普及体育基本知识,传播积极的体育运动理念。

为提高协会内部的凝聚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庞国然和爱跑俱乐部开展了一系列趣味跑步活动,如“六一儿童节,疯跑不停歇”、“父亲节约跑”、“奥林匹克日长跑”等。听说其他学校举办了“荧光夜跑”的特色跑步活动后,爱跑俱乐部也在我校开展过一次“荧光夜跑”,并吸引了不少学子参与其中。

2014年6月7日晚,我校“荧光夜跑”活动展开。150多人手拿荧光棒,迎着晚风伴着星光奔跑,在南湖边跑出一条灵动的星河,蔚为壮观。闪光的荧光棒随着手臂舞动,运动的快乐也在奔跑中飞扬。另外,学校还有大大小小十来个和运动有关的社团,如:滑板协会、轮滑协会、篮球协会、足球爱好者协会、武术协会、健身俱乐部、跆拳道协会等等,满足了同学们对于多样化的体育锻炼的需求。

渴望活力、渴望奔跑的又怎会仅仅是那些青春正当时的学生们呢?早在爱跑俱乐部成立前的2013年6月,我校教职工就自发组织成立了“万步走协会”(亦称健走协会),时已58岁的理学院邹庭荣教授欣然担任会长。

所谓“万步走”,就是指指每天行走达到一万步。日行万步,看似简单,实非易事,按照中老年人一般的行走速度,走一万米大约要花一个半小时。邹庭荣教授曾说,健步走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是最适宜的一种有氧运动,既能起到锻炼效果,又不会给他们带来太大身体负担。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绿色校园建设,如今很多老师选择了安步当车,步行上班。自万步走协会成立以来,已先后举办了“万步健康中国行”“重走长征路,再创新辉煌”“揽月井冈山,共筑企业梦”“舌尖上的中国”“校园畅步走”等为主题的健走活动。离退休处的马兰老师也是该协会的一员,现已年近60。马兰去年参加了“挑战十万步”活动,即一天行走十万步,路程相当于七十多公里。当时马兰和另一位老师结伴,凌晨三点从学校出发,经华师、武大、省博物馆再到东湖,围着东湖走了一大圈后,中午返回学校吃午饭。稍事休息,下午两点再出发,围着华农校园大约走了三万多步,一直走到晚上九点多。“八万步到九万步,这一段路程最难受。”但腿脚酸疼的他们仍然坚持到了最后。“十万步啊,确实不容易。因为我们平时就坚持锻炼,身体底子还不错,能坚持下来。”

全民健身:大家一起动起来

一部分的运动爱好者采取结社的方式“约起来”,其他的狮山人亦能“自得其乐”,一起动起来。

博士生导师、国家“111计划”项目主持者、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创立者,拥有如此一众头衔的彭良才教授是让众多华农学子崇拜的“学术大咖”。除了每日必去的实验室,运动场也是彭良才教授经常光顾的地方。他很喜欢打网球,尽管作为科学家的他,科研工作实在繁重,但他从未对体育锻炼产生懈怠。从原来在美国留学时候开始,他就保持着每周打两三次网球、每次持续2个小时的习惯,直到现在。“科学灵感很多都在运动中产生。”彭良才曾表示,运动不仅能让自己锻炼出足够强健的体能去进行辛苦的实验室工作,更让他激发出对赢的渴望和坚持拼搏、绝不言弃的信念。

无论采取怎样的方式,在华农,从年轻学生到老教授、从平凡的老教工到知名的专家教授、从运动场到南湖畔、没有一个地方缺少华农人奔跑跳跃的身影,缺少挥汗如雨、不知疲倦的热情。群众主动参与体育运动、传播体育理念、追求强健体魄和坚韧精神已经在狮山脚下的这一片热土蔚然成风。在刚刚结束的华农第五十四届校运会的闭幕式上,我校首次对包括彭良才教授在内的153名群众体育活动分子进行了表彰,他们是来自各个学院乃至于附属学校的老师,是各个公会、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学校要求更多的群众以他们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让强身健体、追求体育精神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而在这之前,重阳节老同志趣味运动会的热烈场面似乎还在眼前。

运动会:总有一种力量在最合适的时候迸发出火花

华农的校运会举办至今,很难说清历届校运会萦绕了全校多少师生的情结,一滴滴洒下的汗水、一声声呐喊的加油都记录下了学校的历史进程。特别是那些在赛场上无惧向前的健儿们,你可曾真正体会过他们的坚强和热诚?在今年的第五十四届校运会上,那位身材魁梧、身着蓝色运动服的巴基斯坦留学生频频引得注意,作为动科动医学院的博士生,Rahim Jam已经参加了三次校运会,这次他更是以37.85米的成绩获得了男子标枪第二名的佳绩,学业辛苦又怎样?身处异国又怎样?只要你有渴望拼搏的心,什么都阻挡不了你。

在2014年的第五十三届校运会上,作为当时已经大四的广告学1101班“老学长”,之前已经参加了三届校运会的刘江在即将开始实习之时返校,坚持要参加自己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次运动会,运动爱好广泛、曾在一次运功会上斩获三枚金牌的刘江,1500米长跑冠军对他来说几乎势在必得,遗憾的是,可能太过激动的他在终点前重重摔倒,坚强的他立马站起来完成了最后的冲刺,但仍然与近在咫尺的金牌失之交臂。不过乐观的他却说道,在终点处摔倒是个不错的终结,也许不完美才是人生,享受拼搏的快感对他来说就已足够。同样是在这届校运会上,作为羽毛球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文法学院甘志鹏,却偏偏要挑战三级跳,只为了获得更多的突破。

在更早几届的校运会上,曾有一位绰号“老病号”运动员汪贞达,来自海滨、不适应秋季武汉气候的他,坚持参加了连续三届校运会,每次都带着病,却凭着毅力屡屡斩获佳绩,还曾蝉联男子200米冠军。

除了他们,屡屡出现在校运会赛场上的,还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者;有愈挫愈勇卷土重来者;有放弃自己的成绩向跌倒的对手伸出友谊之手者;有团结一心配合默契共同创造佳绩者……有人斩获佳绩,也有人折戟离场,不可尽数的参赛者们无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华农健儿们的风采。在看台之上,也有众多如地理信息1401班的开尔赛江同学那样的热情观众,在去年的校运会上,即使是腿脚受伤的他,也坚持拄着拐杖也要登上看台,奋力地为赛场上的健儿呐喊助威。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教职工,甚至还有老年大学、离退休中心的老人,一个个都洋溢着运动的激情,参与到拼搏进取的竞技中……也许正是因为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有这样的拼搏精神、团结精神、奋发向上精神,华农师生才有着强大的竞争力和创造力,在任何时候都能自强不息,傲然而立,乃至于于发光发热,去为更多的人谋取更多的利益。“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样的理想恐怕是那些整日浑浑噩噩,体虚气弱的病秧子所不能实现的罢!

华中农业大学,作为有着百年拼搏精神的名校,虽立于偏隅而怀远,虽甘于寂寞而惠民。而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体育精神已然浸润在这所学校的方方面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它支撑着华农学子对通过勤读力耕而立己达人的梦想的追求,虽历久而风采不变,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开放的姿态不断地谱写新的篇章。

审核人:蒋朝常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