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国际幸福日:聆听幸福的回响

核心提示: 3月20日,公共管理学院在狮子山广场南广场举办了以“幸福的回响”为主题的“国际幸福日”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狮山暖忆”照片展、幸福信箱——传递幸福、见仁见智——幸福的真谛、“纸笔传心”书法送福四部分。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吸引了大批师生参与。

“为了活得幸福,我们应当相信幸福的可能——列夫·托尔斯泰”

“幸福包括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个人幸福和社会幸福、创造幸福和享受幸福——马克思”

“幸福来自成就感,来自富有创造力的工作——富兰克林·D·罗斯福”

“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习近平”

“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幸福管理,体现人们在和谐社会文化的熏陶下形成的正确社会价值观——佚名”

……

3月20日,狮子山广场南广场上,一面面印有名人格言的彩旗,在明媚的春光中显得分外夺目。第十二个“世界幸福日”伴随春分,如约而至,图书馆、人文楼和第三教学楼合围的空间里,一场别出心裁的“国际幸福日”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和来校交流培训游客驻足,人群三三两两,或欣赏照片、或品味格言、或互赠祝福,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春风,现场宛如一片幸福的海洋。

展板与海报(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幸福的回响——国际幸福日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幸福的回响”(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幸福的回响”地贴(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力,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的普遍目标和期望。2012年6月28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首个“国际幸福日”庆祝活动上,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人类向往的幸福未来。至今,“国际幸福日”已走过12个年头。

我校开展的“国际幸福日”活动以“幸福的回响”为主题,活动分为“狮山暖忆”照片展、幸福信箱——传递幸福、见仁见智——幸福的真谛、“纸笔传心”书法送福四个部分。

恰逢春分时节,玉兰花和梨花盛开的狮子山广场春意盎然,幸福之花也在这个时刻绽放。在悠扬的小提琴和钢琴的伴奏下,循声来到活动现场的师生络绎不绝,他们或驻足观看树上悬挂的关于幸福的名言,或拿起写有幸福标语的展板与同伴合影留念,愉悦温馨的氛围感染着在场每一位师生。

数千张精心挑选的照片围挂在狮子山广场的树上,诉说着华农人幸福的一个个瞬间;一帧帧明信片承载着华农人真挚的祝福,投入温情的信箱寄往远方;满墙的便利贴高高悬挂,寓意着华农人追求幸福的昂扬姿态。

小提琴和钢琴演奏3(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小提琴和钢琴演奏(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观看照片的同学们3(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观看照片的同学们(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观看照片的同学们4(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这张照片我认识”(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同学认真欣赏“狮山暖忆”照片展(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同学欣赏“狮山暖忆”照片展(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狮山暖忆”照片展将宏大的幸福和微小的幸福相交织,不仅有深刻盛大的华农记忆,还有同学们生活中积攒的点滴幸福。在翩跹的一张张照片里,一张童真无邪、笑容烂漫的笑脸分外引人注目,照片的提供者、学通社记者周子睿分享了他记录下这幸福瞬间时的想法:“春节回乡过年,7岁的表弟看到门口挂的大灯笼很是喜欢,我妈妈就送给他一个迷你灯笼挂件,弟弟拿着灯笼笑得很开心,我觉得这一刻非常温暖治愈,便按下了幸福的快门。”

“幸福是感知幸福”,有人在照片中这样写道,“只要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到处都是幸福的印记:幸福可以是晨操期间,蓦然抬头,天际一时红的烂漫;可以是看到花蕊含苞待放,春意涌上心头的勃勃生机;可以是当疲惫通勤时,恍惚看到车窗外天空的一片湛蓝。”

同学们进行“纸笺传心”书法送福(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同学们进行“纸笺传心”书法送福(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同学们写下自己对幸福的真谛(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同学们写下自己对幸福的真谛(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拍照留念2(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拍照留念(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在“纸笺传心”书法送福活动中,同学们互写寄语、互送福字,并落款“2024国际幸福日”作为纪念,幸福在笔尖游走流转,在古墨轻磨间氤氲,欢声笑语间缓缓流淌。一名同学饱蘸浓墨,挥笔写下“所念皆所愿”“未来可期”等祝福语,金色的墨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加熠熠生辉。

创作幸福(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创作幸福(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投递幸福(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投递幸福(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你要寄去哪?”“重庆市的邮政编码是多少?”“明信片的格式是什么呀?”幸福信箱摊位前,同学们正相互讨论着该在明信片上写些什么,又该如何寄出去。显然,不少同学还是第一次寄明信片。古老的鸿雁传书早已被当今时代快速发展的通讯技术所替代,但在今天,一张张发往各地的信明信片,承载着华农人的幸福与希望,向全国蔓延。

探究幸福的真谛往往是见仁见智的难事,在幸福真谛摊位前,虽然每个人表述各不相同,但脸上洋溢着笑容却高度一致。被摊位拥挤的人群吸引,两位大一学生手挽手来到摊位,对活动充满好奇但犹豫许久不敢上前询问,在志愿者的鼓励和引导下,这两位“社恐”的女生也挑选了不同颜色的便利贴写下各自对幸福的理解,然后用一朵象征勇气的小红花贴纸贴在幸福展板上,还获得了两只小公仔,原本不知所措的她们也逐渐露出了笑容。

在每个活动摊位,都有老师停留驻足,许多老师与身边同学一起参与了写福字、投信箱等活动,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拍照留念4(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参与活动的老师拍照留念(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纸笺传心”书法送福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纸笺传心”书法送福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本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活动组织者、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华说,这次“国际幸福日”活动在校园掀起了一股幸福的浪潮,让师生们一同深入探索幸福的多重维度,珍视那些触手可及又深藏心底的美好,共同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时光,体味幸福的真谛,通过在活动中回忆自己经历过的幸福和重新审视幸福的内涵,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关于幸福的知识,更有助于提升幸福感,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

“我觉得我现在非常幸福,因为刚刚在好朋友们的陪伴下度过了19岁生日”,来自文法学院社会学类2301班的汤云龙同学说,“不仅如此,做我喜欢的事也能让我感到幸福,比如读书和旅游。”“这次活动非常惊艳我,”来自文法学院广告2301班的陈静怡同学十分激动,“看到这么精美的小礼品、明信片和照片,我就已经很幸福了,这个活动真的太暖心了。”她兴致勃勃地参与了活动的每个部分,收获满满,尽兴而归。

是幸福!(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是幸福!(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耶!(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耶!( 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狮山暖忆”照片活动展志愿者,公共管理学院农村发展2023级硕士研究生宋美欣谈道,“本次布展收到了1900多张照片,经过我们筛选,展出照片超过1200张。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在拍摄照片时和看到照片展出时的幸福感。这与我们今天国际幸福日的主题相契合,我颇受触动,感到幸福在传递。”

明信片悬挂于幸福之树下向现场传递幸福(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明信片悬挂于幸福之树下向现场传递幸福(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活动组织者、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丁艳华说:“生活就像回音壁,只要心中有爱,就会传来幸福的回声。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持续营造‘青春正能量、公管暖色调’的文化氛围,建设“一流公管”“幸福公管”成为师生的共同愿景。本次活动就是要引导师生发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在分享幸福、传递幸福中发现生活美好,体验生活美学,促进师生融乐。”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刘品伽 潘韶涵 审核人 樊华)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