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学深刻、想明白、写清晰、干到位,做到“致广大尽精微”

——学校举行全校办公室系统和“办文”部门工作培训会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全校办公室系统和“办文”部门工作培训会。校党委书记高翅结合解读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和大家进行讨论交流,并勉励全校办公室系统和“办文”部门工作人员学深刻、想明白、写清晰、干到位,真正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3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全校办公室系统和“办文”部门工作培训会。校党委书记高翅结合解读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和大家进行讨论交流,并勉励全校办公室系统和“办文”部门工作人员学深刻、想明白、写清晰、干到位,真正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全校各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和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学校办公室主任李金发主持培训会。

校党委书记高翅解读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_副本

高翅结合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与大家交流工作方法论(记者 晏华华 摄)

高翅指出,年度工作要点体现对学校全年重点工作的系统谋划,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质效。要点制定聚焦学校定位和校本实际,重在要言不烦、一语破的。其“要”在于既要把握常规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更要突出重要改革创新工作,择其要者、简明扼要;其“点”则在于不仅要聚焦重点、焦点和难点,更要找准痛点、卡点和堵点,以点的创新促整体提升。他重点阐述了要点中的总体思路和10项重点任务及蕴含其中的逻辑和思考,对年度23项重点工作内容逐一作了解读,作出工作指导。

会上,高翅与大家深入交流了工作方法论。他表示,办公室是各单位内统外联的“中枢”,宣传部、发规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喉舌”“大脑”,“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深度学习,努力学透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会有思想的开展工作,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

高翅谈到,开展好工作,一是要不忘“内因决定论”。事业发展、个人成长,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多做主观反思、少找客观理由。二是要坚持“两分法”。矛盾无处不在,要正确对待事物中所包含的矛盾,分清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牵住“牛鼻子”,防止片面性。三是要把握“两重性”。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对立统一的两重性,要在工作中树立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面对前进路上的“拦路虎”,不仅要仔细分析辨别究竟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更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四是要充分发扬民主。民主意味着尊重,要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努力营造民主、自由、平等、友善的氛围,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是要注重总结经验。“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本质是对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深刻把握,不断总结经验是管理工作者的基本功,要在日常工作中敢于、善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提高工作本领和应对挑战能力。六是要坚定久久为功。要葆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境界,做到定力强、方向准、步伐稳、脚步实,避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七是要持续“改造我们的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实事求是,推动学研结合、学用相长。

高翅寄语大家“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努力做到“明”“高”“严”“实”,以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要做到政策明、情况明,对本单位工作了然于心、了如指掌,在统筹协调全局中上通下达、“左顾右盼”、上下求索。要做到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跳起来摘桃子”,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谨防低目标定位、低水平“内卷”。要做到严字当头,坚持把“严”挺在前面,严守纪律高压线,严格制度约束力,提升工作行动力。要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善于“交换、比较、反复”,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高翅最后勉励大家,携手向前、以质图强、融创致新,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加油干!

审核人:李金发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