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央视网】李召虎: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动力

核心提示: 近日,央视网独家专访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解读高素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

QQ图片20231221094303

校长李召虎接受央视网专访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统计,截至“十三五”期末,“新农人”的重要代表——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到1010万人。根据规划,到2025年,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要超过1500万人。

央视网独家专访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解读高素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

央视网记者:您如何解读“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李召虎: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一个重大战略,人才不仅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有的事业其实人才都是关键。

华中农业大学的动物科学,尤其是生猪养殖方面的人才,对我国生猪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猪肉在我国居民饮食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猪肉产量巨大,每年需要生产5亿到7亿头生猪。一大批毕业生投身于生猪养殖行业,为整个行业注入了积极动力。从底层到高层,他们每天都在与养猪打交道,他们有的是驻场的技术人员,有的甚至经营着企业的养殖场,都在不同程度上为这个产业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我认为厚植“三农”情怀非常重要。尽管农业是一个永恒的产业,具有广阔天地,但必须承认现阶段的农村和农业与城市发展仍有差距,农业的场景并不是那么吸引年轻人。所以,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一方面自身具备才能,更重要的还要情怀,这种情怀是一种家国情怀,是投身于“三农”的驱动力。

在“三农”情怀的培养和教育方面,高校也在做大量的工作,比如,经常把我们的学生带到现代农业产业一线当中去,让他们能够认识到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同时让他们在实践中收获对未来的希望,激发他们对于强农兴农这一使命的坚定信念。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这不仅需要依靠人才掌握现代的技术,通过创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更希望他们是出于真正的热爱投身到乡村振兴当中。

央视网记者:乡村振兴需要哪类人才?

李召虎:实际上,农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需要大量掌握先进技术和懂得经营的人才参与其中。与其他行业相比,农业是一个相对稳定的行业。然而,农业本身并不容易保持稳定,它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着许多不可控的因素。农业生产的环节非常多,时间跨度也很大。比如,田地里的作物在生长期生长良好,但到了收获前几天却遭遇天灾,导致全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农业产业具有风险性,而且有时候很难抵御。

农业并不是一个可以躺着赚钱的、高利润、可控性大的产业,它拥有复杂的系统,需要足够的知识、技术、经验才能做好。

具体来说,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而非某单一类型,关键在于实现技术创新驱动,以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在农业领域,我们仍存在许多技术短板和场景需要技术变革来推动,因此,培养创新型人才至关重要,他们能够为农业农村问题开辟新的技术场景、赛道和产业业态模式。一流大学在培养这类人才上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需要将大学生和研究生培养到农业科技的高峰,从而引领农业科技的发展。

另外一类是那些更接地气的人,包括现在正接受培训的“头雁”学员。他们身处乡土,积累了丰富的“三农”创业经验,对“三农”特别是农业产业的认识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他们将农业视为事业来经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带动了周边的人共同发展。

除此之外,还有更广泛的人群。尽管现在有很多在城市务工的人,但他们仍具备拥有土地的家庭背景。我相信这个群体中也会有一批人,能够带着先进的技术回到农业产业中,并提升其水平。

央视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头雁”项目。

李召虎:“头雁”项目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项目,是农业农村系统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雁阵在飞行和迁徙的过程中,领头雁是必不可少的。这个项目的寓意在于选取那些能够起到带头作用的人才,他们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他们的产业和事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通过地方推荐和选拔,这些学员被纳入了“头雁”项目的培训计划。

我认为这批学员同样属于“新农人”。我们希望他们通过培训,能将这个雁阵带得更大,为农业农村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从而推动整个乡村产业的发展。因此,在项目培训中,我们不仅关注技术课程的设计,还涵盖了政策、金融、经营管理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内容。

央视网记者:如何让大学生融入到乡村治理中?

李召虎:很多高校在教育教学中,非常注重开设与乡村振兴相关的课程,这些课程不仅涉及技术,还涵盖了经营管理、乡村治理和经营等领域。

然而,要让大学生扎根乡村,最重要的是不断提升农业乡村的吸引力,只有发展才能赢得信任,年轻人才愿意融入其中。因此,我们只有不断弥补农村的短板,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引人才。

我认为,衡量一个国家农业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农业从业人员的受教育程度。因此,提升整个“三农”领域从业人员的受教育程度非常重要,大学生作为新鲜血液,会带来对国家政策和现代社会的新的理解,为农村注入新的元素、新的动力。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本文原载央视网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