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英学者开展“防控猪病毒性疾病”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6月6日至8日,中英双边学术会议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中英两国与会科研人员围绕 “防控猪病毒性疾病保障食品安全”的主题进行了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何东贤)6月6日至8日,2018年中英双边学术会议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我校刘正飞教授和萨里大学Falko Steinbach教授共同主持,邀请了来自英国动植物健康中心、英国萨里大学、英国皇家兽医学院等9位年轻科学家和我国吉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兽医研究所以及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等9家单位的15位年轻科研工作者前来交流。

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崔蜜蜜副处长以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赵书红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的开幕式。张献龙教授对来自中国和英国的多位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希望此次学术会议能为中英双方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中英双方合作关系。随后,Falko Steinbach教授和何启盖教授一起回顾和总结了自2017年5月在英国交流后发起活动的背景与申办流程,并详细介绍了本次会议。

图3 Falko Steinbach教授作报告 供图 曾威
 Falko Steinbach教授作报告 (供图 曾威)

本次学术会议以壁报展示、学术报告和实地参观的形式对当前猪病防控技术进行了交流。会上,中英两国科研工作者以 “防控猪病毒性疾病保障食品安全”的主题,围绕在动物病毒病疾病的流行情况,在病毒性疾病的检测、疫苗研究、致病机制研究、风险分析、新发疾病的新发现和新理念等方面作了30次技术报告。

会议过程中,刘正飞教授、Falko Steinbach教授、中方导师何启盖教授、王琴研究员、英方导师 Helen Crooke 和Bhudipa Choudhury博士分别对年轻科学家的研究提出了建议。随后,Falko Steinbach教授给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师生分享了DC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方面的新发现,介绍了猪血液和扁桃体中不同型的DC细胞的鉴定和功能验证的研究,并与陈焕春院士就双方合作的领域进行了初步讨论。

图5 中英两国专家参观校史馆 供图 于学祥
中英两国科研工作者参观校史馆(供图 于学祥)

交流会期间,我校刘正飞教授和何启盖教授带领中英两国与会科研工作者参观了校史馆、疫病诊断中心、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最后,中英两国科研工作者、疫苗公司代表以及养殖场代表就中国诊断方法研究、优质疫苗的研究使用、新病调查和生物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确定了共同申请国际合作课题的意向和未来的目标。   

据悉,本次中英双边学术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British Council、Newton Fund等资助,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和英国萨里大学负责具体开展。

审核人:何启盖 刘正飞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