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园群体运动绽放体育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下午16时30分,持续了两天的我校第五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在傍晚的霞晖映照中落幕。闭幕式上,学校表彰了2015年环湖跑先进个人及团体,表彰群众体育活动积极分子152人。而这场点燃全校师生体育热情的盛会背后的力量支撑,直接来源于学校支持鼓励群众体育运动的悠久传统。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阮翔 杨慈 通讯员钱源君 徐莹莹)又值金秋十月,虽西风渐紧,但武汉炎炎的暑气仍未完全消却,空气中也散着青春的热烈气息。10月24日下午16时30分,持续了两天的我校第五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在傍晚的霞晖映照中落幕。 

闭幕式上,张拥军宣布了表彰奖励2014-2015学年度大学生环湖跑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名单,授予公共管理学院等3个学院、2013级农科张之洞班等十个班级为大学生环湖跑先进集体,陈超等男女生各50名同学为大学生环湖跑先进个人,并表彰了2015年群众体育活动积极分子共152人。

每一次校运会都是一次全校瞩目的盛会,运动场上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加油声、呼喊声响彻云霄,运动员们忘情地奔跑、跳跃,不断挑战极限、创造佳绩,拉拉队、志愿者、裁判员、现场的医务及后勤人员,也无不全身心投入到如火如荼的运动会中,为其挥洒着自己的汗水。身处其中,任何人都将被华农浓郁的体育氛围和高涨的体育精神所打动,恨不得自己也能走上赛场,拼个痛快。而这场点燃全校师生体育热情的盛会背后的力量支撑,直接来源于学校支持鼓励群众体育运动的悠久传统。

早操:因为传承而更显青春活力

溯源于1898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1952年以湖北农学院与武大农学院为主体组建的华中农学院,自成立起,早操制度便随之成立并传承至今,经历过宝积庵时的白山黑水、“文革”里的动荡坎坷、教育改革期的风云变幻,这项制度还显示着它的生命力,乃至于今天成为华农的特色和华农人共同的记忆。

说起早操,实在是让华农学子爱恨交加。每天清晨不到7点,其他高校的学生大多还在沉睡,而华农的学子却已经穿戴整齐,列好队等着早操的广播声响起。在南湖日出的辉晕下,学子们整齐划一的身影成为华农的独特风景。虽然确实不少学生曾抱怨早操不能让自己拥抱暖和的被窝更久一点,但是渐渐地,他们逐渐体会到这项制度带给他们的好处实在太多。不仅仅是它对于学生体育素质的提高,因为早操,华农学子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即使在不用做操的第三、第四学年,大多数的学生已经习惯于清晨6点起床,去早锻炼、早读、早自习……华农学子们犹如早起耕作的农人,用自己的勤奋在华农这7425亩的土地上播撒自己的汗水和希望。

体测:我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

全国高校都在按着国家的规定对大学生进行一学年一度的体质测试,华农也不例外。然而华农的体测,与其他高校相比,却更显严格和高标准。

我校是湖北高校中最早开展体测的。2008年的时候我校曾针对体能测试进行过一次改革,将以往的台阶测试和立定跳远测试改为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中长跑和男子、女子50米短跑,2014年的测试项目较以往比,减少了视力测试,共7项。公共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短跑,男生需完成引体向上和1000米长跑,女生则进行仰卧起坐和800米长跑测试。项目难度加紧大幅度提高。另外,除教育部发文规定的每学年体测成绩影响当年评优评奖资格,以及四年综合体测成绩(大一至大三的成绩占50%,大四学年占50%)影响学位证发放外,我校将2013级、2014级学生体测成绩纳入当学期体育课成绩考核中,所占比例分别为30%、20%。我校在改革后的体育课程中,每次90分钟的体育课上至少有30分钟身体素质练习,高于教育部规定指标。严格的标准和高规格的要求无不表现出华农对于体测的重视。

环湖跑:爱上你我很快乐

为了加强华农学子进行体育锻炼的强度,2014年10月,我校面向2014级新生正式实施环湖长跑制度。环湖长跑路线全程约1500米,大学生活动中心旁入口处设有起终点(A点),环湖路与花卉基地拐角处设有中间点(B点),学生可在A点刷校园卡并拍照后按逆时针方向开始进行长跑锻炼,跑进过程中只需完成A—B—A三次刷卡,系统即自动记录本次锻炼信息。系统每天早上6点至下午10点开放,同时要求以2米/秒以上的速度跑步(跑完全程约12分30秒以内),否则计为无效练习。每学期的环湖长跑锻炼要求男生12圈以上、女生10圈以上,达标后按照相应圈数匹配分数,计入本学期体育成绩中。

无论清晨或是夜幕,漫步在南湖边,身边总会有学子小跑而过。“刷南湖去,约吗?”不觉中“刷南湖”俨然成了学生间流传的口头禅。

据体育部李建波老师介绍,统计了去年环湖跑男女前50位的数据,发现他们一共跑了13729圈,合计约两万一千公里,他们跑过了一个“长征”。

为进一步激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2015年10月,已经实行了一年的“南湖跑”升级了,男生45圈满分,12圈及格;女生36圈满分,10圈及格。此外,体育部还分别为去年环湖跑男女生前五十名的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工学院13级的李帅在去年总共跑了123圈。他说:“南湖跑可以使我放松身心,有益于加强身体锻炼。现在虽然大三了,对环湖跑没有硬性要求,但我觉得跑完之后会睡得非常安稳。”

食科院的大二女生吕颖同样跑了一百多圈。“既达到自己原来的减肥目标,也磨练了意志。”她笑着说,“今后的体能测试,我可以更坦然面对了,800米,应该不会成为我的困扰啦。”

据悉,近期,武汉各大高校也相继开展跑步锻炼活动,武汉大学推行慢跑,要求学生上传1600-2000米跑步数据。今年六月,湖北省慈善缤纷跑步活动于武汉理工大学南湖体育馆举行,号召各大高校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一运二运亮灯:热爱,即使在夜晚也要动起来

曾经,我校的运动场照明仅能满足夜间部分室内体育课程的教学需求,难以支撑大规模的师生进行夜间室外运动的热情。可是在比较暗情况下,有些体育项目不仅不能方便地进行,更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支持华农全民健身,2015年上半年我校投资100余万人民币在第一、第二运动场进行了大型照明设施的修建,每个运动场安装4支灯柱,每支灯柱装配10盏单盏功率为1500瓦的照明灯,采用了美国进口的LED照明灯,照明程度基本满足了师生夜间锻炼的需求。另外,基于师生不同的需求时段,两个运动场设置的开灯时间也有差别。主要方便教职工锻炼的第一运动场初定在每晚7点到8点30保持照明;第二运动场的照明时间设置将更切合学生作息时间,定为每晚8点半到10点半。开灯时间还将根据师生需要作灵活调整。同时,不需要专人把控的智能照明开关,能保证灯光按时供给,便于锻炼者精确安排晚锻炼时间。

自从一运和二运“亮起来”之后,不仅原来经常晚上来此参加锻炼的师生们在完成了夜间教务之后,纷纷毫不犹豫地直奔运动场,跑起步、踢起足球、打起羽毛球来,很多原来并没有晚间锻炼习惯的师生,也被运动场热闹的气氛吸引,加入其中。更为可喜的是:按照体育部的规划,2015年下半年,第二运动场排球场、网球场等也会相继“亮起来”。甚至是第二运动场看台、运动场卫生间等地,也都将被纳入关注范围。

一运二运“亮起来”,“亮起”了华农人对于强健身心的体育运动的热情,更“亮起’了我校对于不拘一格的狮山人追求阳光运动的支持和鼓励。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