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双水双绿”发展交流会在潜江召开

核心提示: 5月19日上午,我校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校长姚江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教师参加了湖北(潜江)“双水双绿”发展交流会,共同探讨“双水双绿”种养模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林辉)5月19日上午,由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潜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湖北(潜江)“双水双绿”发展交流会在湖北潜江龙展馆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校长姚江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陈良玉代表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致辞。他指出,以张启发院士为首的科学家秉承新发展理念,率先提出并推进“双水双绿”种养模式和技术体系。发展绿色水稻、绿色水产业推动绿色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选择,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正确途径。

随后,张启发院士作了题为《“双水双绿”做强湖北省虾稻产业》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绿色超级稻的提出、育种、示范推广和已经取得的成果,重点阐述了“双水双绿”养种模式的科学依据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强调“双水双绿”种养模式将对加快推进我省农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最后,张启发院士建议要加强“双水双绿”稻田种养模式的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以技术为纽带建立产业联盟,全面优化种养体系和模式,逐步形成“一稻两虾”的绿色种养体系,融合打造“稻虾田园综合体”,让虾稻种养体系为建设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

下午,姚江林副校长主持召开由我校和潜江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年中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技术交流会。会上,与会学者围绕小龙虾标准化养殖和产业发展的主题,从小龙虾标准化养殖发展方向、小龙虾标准化养殖模式、疫病生态防控技术等层面分享了国内外最新的学术成果。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作了题为《小龙虾病害形成原因及防控对策》的报告。

会议期间,我校与潜江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同时与两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审核人:李寅甲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