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魏少忠做客南湖生物医学讲坛谈癌症与健康

核心提示: 4月24日,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教授做客我校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南湖生物医学讲坛第4期报告会,以“健康生活,科学防癌”为主题,详细阐述了癌症的发病状况、综合致病因素、常见症状以及预防措施。

魏少忠做客南湖生物医学讲坛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4月24日下午,由我校生物医学中心主办的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南湖生物医学讲坛第4期报告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教授以“健康生活,科学防癌”为主题,详细阐述了癌症的发病状况、综合致病因素、常见症状以及预防措施。张启发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团队专家和生物医学中心PI出席会议,生物医学中心副主任董志强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魏少忠讲述了湖北省肿瘤医院与我校签订战略共建协议,开展紧密合作一年多以来的感受,并简要介绍了湖北省肿瘤医院的临床治疗优势和特色。他从正确认识癌症、癌症的发病状况、癌症的综合致病因素、癌症的常见症状、十种常见肿瘤、防癌饮食、防癌体检和肿瘤治疗等方面逐一讲解健康生活与科学防癌之道。

 魏少忠说道:“联合国发表的全球癌症状况分析报告显示从2011年开始,癌症超过心脏病,成为全球第一大死因。中国并不是肿瘤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但死亡病例却高居榜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将有限的卫生资源过度集中于肿瘤的治疗,忽视肿瘤的早期预防,公众的体检意识普遍比较薄弱,多数患者都是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才引起重视,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癌症的综合致病因素包括生活方式、环境、机体、心理等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方式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他最后表示,只要大家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癌症并不可怕,是可早防早治的。

 报告结束后,会场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魏少忠进行了交流讨论。

【人物简介】魏少忠,男,1967年10月出生,湖北省宜昌市人,胃肠泌尿系肿瘤外科专家,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MD.Anderson癌症中心访问学者。现任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湖北省肿瘤防办主任,湖北省肿瘤医学质控中心主任,湖北省和武汉市结直肠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湖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担任《肿瘤防治研究》杂志主编。

从事胃肠泌尿系肿瘤研究20余年,在外科及综合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竭力推广肿瘤的多学科综合诊疗,进一步促进了肿瘤的规范化诊疗。

主持国家863研究项目子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省、市其他各级科研项目共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以主要负责人获重大科技成果5项,其中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一完成人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被选拔为国家卫计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首届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对象。

审核人:董志强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