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应邀在全省农业春季生产工作会上授课

核心提示: 4月2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在襄阳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应邀以“双水双绿,做强我省水稻水产产业”为题在会上授课。

张启发院士在全省农业春季生产工作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张启发院士在全省农业春季生产工作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4月2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在襄阳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应邀以“双水双绿,做强我省水稻水产产业”为题在会上授课。

在时长一个小时的报告中,张启发院士首先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的育种实践谈起,介绍了我国绿色超级稻的研究与推广情况,强调第二次绿色革命是“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随后,围绕我省蓬勃发展的稻田种养模式,他分析了“稻养虾、虾利稻”的共生互利生态模式,认为稻田种养模式与绿色理念高度契合。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双水双绿”的新理念,倡导依靠科技创新开发适用的绿色技术和绿色品种,充分利用湖北省稻田资源优势,构建“水源—土壤—产品”的更大范围的绿色生态圈,做大做强水稻、水产“双水”产业,实现“绿色稻米,绿色水产,水质清洁”,达到“种稻养虾,绿色倍加”的效果。

张启发提出,“双水双绿”符合农业结构改革大势,有助于调结构、提品质、增价值、促效益。在新时代,稻米通过“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有望实现稻米增值。而要实现稻米增值,关键是要护住“绿水青山”,选育绿色品种,推广绿色种养,开展绿色防控,“双水双绿”大有可为。

最后,他从大力推进“双水双绿”种养体系,以“双水双绿”提升产品的品质和价值,加强“双水双绿”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创新机制、延伸产业、营造文化等四个方面就推进“双水双绿”研究和实践提出建议。

会上,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就做好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出席会议。副省长周先旺主持会议。

周先旺副省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双水双绿”抓住了当前我省农村农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是解决农业生态问题、效益问题的管用之招。他提出,“双水双绿”不仅是一项工作,还是湖北农业领域动力变革的一个号角。要把“双水双绿”作为湖北农业发展动力变革的第一个冲锋号,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全面做好“双水双绿”产业技术研发、示范与推广。

省领导会见张启发院士

会前,马国强、李乐成、周先旺等省领导会见了张启发院士和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

审核人:顾泽茂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