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校成立“双水双绿”研究院

核心提示: 3月29日下午,“双水双绿”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我校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

 

DSC_7587

DSC_7595

DSC_7608

DSC_7600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乔瑞婷)3月29日下午,“双水双绿”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我校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邓秀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校长张献龙、李崇光及校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会议。

张献龙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的通知》及“双水双绿”研究院科学技术委员会、院务委员会名单。

邓秀新、张启发共同为“双水双绿”研究院揭牌。

张启发回顾了研究院的成立历程。他表示,研究院的建立是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学科走向产业化的重要一步。他指出,“稻虾”养殖、“稻蛙”养殖的养殖模式真正实现了不打农药、少施化肥的目标。张启发着重强调了“双水双绿”的基本内涵:“一块田里,两种产品;水稻产品,水产产品;互利共生,相互制约”。

张启发指出,“双水双绿”研究院要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致力于中国稻米增值计划以及小龙虾遗传育种等问题。他强调,承担“双水双绿”项目建设是农业大学研究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希望研究院以此为契机,促进学科交叉,做大做强产业,创新引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邓秀新对研究院的挂牌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双水双绿”的提出体现了市场导向和民生需求。在湖北发展“双水双绿”既有因地制宜的地理优势,又顺应了国家发展绿色产业的战略需求。

邓秀新对研究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抓实工作、务实推进,将理论转化为技术进而转化为产品,从而使农民收获效益,助力乡村振兴;二是要抓准科学问题、对准产业难题,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尽快端出“第一盘菜”;三是要持之以恒,尊重农业客观规律,不急于求成、不揠苗助长;四是要高效推进,在理论上实现新突破、在技术上做出新创造,切实为农民增收做出贡献。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自主科技创新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华中农业大学“绿色水稻、绿色水产品”研究院(简称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聘任顾泽茂为研究院院长,余四斌为研究院副院长;聘任张启发、肖长惜等12人为研究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张启发、顾泽茂等9人为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

审核人:关桓达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