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罕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现身我校

核心提示: 近日,一只罕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的造访我校,吸引了广大师生和武汉市观鸟爱好者的关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通讯员 朱贺) “是彩鹮!”3月25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动医1901班刘雄同学在观鸟爱好者QQ群“蓝天飞羽”发布了一张彩鹮在天空中翱翔的图片,瞬间整个群内就沸腾了。

刘雄介绍,当时记录到这只彩鹮时,它正在学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与油菜工程中心附近的湖滩边飞翔,它体形修长,姿态优雅,宛若翩翩仙子。

展翅翱翔(动物保护协会 杜嘉和 摄)

展翅翱翔(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杜嘉和 摄)

降落瞬间 杜嘉和 摄

降落瞬间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杜嘉和 摄)

彩鹮是鹈形目鹮科彩鹮属的鸟类,它体色深栗,上体羽毛带绿紫金属光泽,宛如虹彩,因此得名。彩鹮曾一度被认为在中国绝迹,直至2009年才逐渐重现踪迹,目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彩鹮是湿地生态环境改善的标志性物种,性喜群居,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涉水瞬间  罗睿妍 摄

涉水瞬间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罗睿妍 摄)

开心捕食 罗睿妍 摄

开心捕食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罗睿妍 摄)

闲庭信步 杜嘉和 摄

闲庭信步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杜嘉和 摄)

“校园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与油菜工程中心附近的水域和浅滩生态环境良好,水生昆虫、虾、甲壳类等生物丰富,非常适合彩鹮的栖息要求。”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李翔副教授也在关注着这只彩鹮。他介绍说, “这只彩鹮是落单的旅鸟或迷鸟,目前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内被发现已经几天时间,说明这里有适合它生存和居住的环境,也显示出我校生态环境优良,能为彩鹮提供安静的栖息场所和丰厚的食源。”

彩鹮的造访吸引了武汉市观鸟爱好者的关注,这几天,不少校外观鸟爱好者纷纷闻讯赶来,在远处观赏记录。

我校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动医2207班学生朱贺也是观鸟爱好者之一,这几日,他得空便去蹲守这一“国宝”,还特地向观鸟爱好者们发出倡议,在观察拍摄时也要注意与其保持距离,不可用食物诱拍或使用无人机拍摄,以免对鸟类产生惊扰。

自在休憩 郑铁宇 摄

自在休憩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郑铁宇 摄)

我校坐拥狮山,南湖、野芷湖三面环绕,校内遍布山林、灌丛、草地、农田、湿地等不同生境,为鸟类提供了一方理想的栖息之地。除了彩鹮,近年来,学校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珍稀鸟类光临。2022年11月,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便曾在华农附近湖泊越冬。迄今为止,校园内有观测记录到的鸟类就超过200种,约占中国有观测记录的鸟类种类总数的1/7。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