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Nigel Hall与我校学子分享泰国水稻机械化现状

核心提示: 12月6日下午,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Nigel Hall教授应邀做客工学院,介绍了泰国当前的水稻种植现状和水稻作业机械化情况。

南湖网讯(通讯员 彭靖叶 邢鹤琛) 12月6日下午,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Nigel Hall教授应邀做客工学院,在工程楼A201作了题为“Status of Agriculture Mechanisation in Thailand”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泰国水稻机械化现状。工学院张国忠教授及包括留学生在内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Nigel Hall教授首先就他近三年来在泰国曼谷附近做的有关水稻项目的研究与调查展开了介绍。他提到,在土壤可持续利用与土壤侵蚀问题逐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大背景下,泰国作为世界重要的大米出口国之一,对于农业机械化生产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尽管如此,泰国目前仍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水资源浪费严重、对农场肥料使用减少、过度使用人工肥料、土壤结构被压实导致土壤微生物种群被破坏等。

为了研究并解决泰国农业现存的这些问题,Nigel Hall教授通过分析泰国主要耕种土壤结构及泰国农民耕作方式,研发了一系列保护性耕种机械,能够保证在适应泰国各种水稻作业条件的同时 犁底层不被严重压实和破坏。

随后,Nigel Hall教授根据他对保护性耕种机械研究的部分细节进行了着重讲解。他主要介绍了针穿硬度计及犁底层管理两方面。针穿硬度计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插入土壤使土壤层下陷进而检测土壤硬度,其特点在于便于实地检测且携带方便。犁低层管理主要通过薄切片显微形态分析的方法从而获得土壤结构成分。Nigel Hall教授还提出,农业机械化的设计与研制要在土壤和水资源分析管理的基础上展开,他将泰国农业机械化现状总结为十八点关键信息与在座师生探讨。张国忠老师就国内与泰国水稻种植环境差别及农机化程度与Nigel Hall教授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审核人:高亮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