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一带一路:我校15名学生赴泰国问学绿色农业

核心提示: 7月11日至23日,植科院15名学生在学院老师带领下赴泰国清迈大学交流学习。交流期间,我校师生参观清迈大学校园、考察泰国重点农业科研基地、体验泰国民俗活动,完成清迈大学安排的实验教学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南湖网讯(通讯员 夏宗汉)7月11日至23日,植科院15名学生在学院老师带领下赴泰国清迈大学交流学习。交流期间,我校师生参观了清迈大学校园、考察了泰国重点农业科研基地、体验了泰国民俗活动,顺利完成清迈大学安排的实验教学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学习研究,贴近当地农业特色的专业课程

9 双方同学共同讨论开展泰国香米鉴定实验
双方同学共同讨论泰国香米鉴定实验

我校学生到达泰国,清迈大学首先安排了有趣实用的泰语学习课程,课程上的互动让双方同学快速了解并熟悉,为本次交流活动的愉快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实践和实验课程中,我校师生与清迈大学的同学一起学习咖啡种植和开发、泰国特色水稻育种、泰国香糯玉米品质鉴定、热带植物昆虫病害等实验。在咖啡研究中心,泰国清迈大学教授Patchanee女士为同学们介绍咖啡种植、管理、收获以及加工处理的技术与过程。我校学生亲自参与咖啡的加工处理,品尝自己制作的咖啡。学习完泰国的农业昆虫和特色昆虫的基本知识后,清迈大学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暹罗昆虫动物园博物馆,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巨型的竹节虫、蜥蜴、蝎子等动物,在博物馆与动物们接触和合影。

体验实践,绿色低耗的泰国农业研究体系

10 同学们认真准备水稻栽培课程
同学们参加水稻栽培课程

师生所参观的农业中心位于清迈境内,曾经是罂粟种植区,经多年建设,该中心在花卉蔬菜水产养殖和特色农业方面做出了贡献,并发展成著名旅游区。在清迈大学Nuty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农业中心的建设历史,参观了泰国的特种花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基地借助大棚升温,广泛使用物理和生物防治害虫。在高山寒水鲟鱼养殖区,养殖区内没有采用供氧装置,而是依靠天然的流水和泉水提供养分和保持水体干净。

整个皇家农业中心展现出低能耗、绿色天然的生产景象,当地的农民依靠和信赖这一套绿色栽培体系,并且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皇家植保中心则致力于支持皇家农业中心,中心从生产、运输、包装加工以及进入市场的各个环节对农业中心的产品进行严格的控制和检测,对符合高质量标准的产品颁发证书。皇家植保中心主任谈到清迈大学和我校合作源远流长,尤其是与我校牛长缨教授等专家在农业害虫防治方面的合作十分紧密。

文化考察,漫游于世界上幸福的国度

18 清迈大学师生到机场送别我校师生
清迈大学师生前往机场送别我校师生(供图 陈志强

泰国是世界民调幸福感较强的国家。稳定的物价,失业率不足百分之一,闲适的生活节奏,街上穿梭的外国游客,无不展示着这所佛教国家的魅力。在清迈泰国同学们带领下,师生深入体会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街边小摊吃清香的抓饭、夜市中挑选最新鲜的热带水果、在鲜花市场寻找那寻找异样颜色的花草……师生们还参观了著名的素贴寺、来康佛寺等景点。在每天返回学校的歌声中中泰两国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欢送会上,清迈大学副院长为每位同学颁发了精致的结业证书,并和清迈大学师生一起前往机场送别我校师生。

农学1402班刘韩明子分享道:“这次清迈之旅不仅是人文之旅,更是一次农业文化视野的一次拓展,泰国农业不是一味地追求产量,而是追求农业生产上的细水长流。”带队老师陈志强谈道:“清迈大学为这次活动做了十分精细的准备,我们感受到了清迈师生的热忱,我校学生在交流中表现出高水平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也让我十分感动”。

据悉,本次交换活动是我校国际学院、学工处、植科院践行国家一带一路精神的活动。2017年5月,我校代表赴清迈大学签订合约,约定双方每年暑期互派学生交流,清迈大学学生将于7月25日赴我校开展为期14天的交流学习。

审核人:陈志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