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十九大时光】各单位学习热议十九大报告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各单位纷纷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座谈交流、部署学习要求等形式,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学校办公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月18日上午9:00,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在行政楼310会议室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下午15:00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会上,党员代表李寅甲、李国英、王应祥、代金贵、林辉、王增霜、潘昕分享了学习心得,一致认为深受鼓舞,习总书记的报告具有很强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报告精神实质,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学校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余斌同志表示,此次大会是在进入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报告内容深刻体现党的事业开启了新征程,取得了新成绩;面对新挑战,需要新作为;创新新思想,进入新境界;跨越新起点,争创新业绩。我们要将报告精神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与自身本职工作相结合,强化责任担当,谋求事业发展。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从严表示,此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冲锋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统揽事业全局,顶层设计并科学部署事业,是指导全党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报告总结成绩客观,成就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引领我们奋勇向前。大会报告体现了成就辉煌,五年来,在党的建设、经济、政治、教育、科技、文化、军队、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体现登高望远,立足全党、全国,放眼人类、全球,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进步。体现勇担使命,展示了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体现理论创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系列理论问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创新引领,大会报告将创新定位于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将极大促进教育、科技事业的更大、更好、更快发展,科技和教育必将有更大作为。

王从严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勤奋工作,踏实苦干,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为支部人员的基本品质,扑下身子做好服务工作,勤思考,谋大局,在美丽华农建设中承担更多责任。

党委组织部:自觉学习,提升能力,强化自律,奋发有为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校党委组织部全体同志全程收看了开幕会直播。会后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学习资料打印分发给部内同志,并组织了专题学习。

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在专题学习会上首先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远意义,十九大报告气势恢宏,振奋人心。

甘霖围绕五组关键词组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思想和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二是人民和民生。我们党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中国梦、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十九大报告明确界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节点,并提出了“两步走”的建设方略。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要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在全校党员师生中开展这一主题教育让全校党员师生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是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我们应该毫不动摇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经过几年努力,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但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所以党的建设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随后,组织部其他同志逐一汇报了自己初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和体会。大家认为,十九大报告是一份系统全面的总结报告,是一份形势与任务的分析报告,是一份蓝图设计与行动动员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党的工作成绩、措施和做法,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报告对党面临的国际、国内的形势,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报告谋划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党将要开展哪些工作,如何开展工作,对行动的路线图进行了详细的设计,目标、任务和行动路线图更加清晰。十九大报告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队、党建等各个领域,报告语言风格朴实,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大家表示,作为组工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特别是对党建思想要更加深入学习,并带动其他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思考和积极谋划如何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如何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党建和干部工作中去,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要进一步思考如何突出政治导向、政治定位,如何培养锻炼更多的年轻干部,如何更好地完善干部监督考察机制;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融合,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发展。

甘霖对组织部全体同志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组织部作为党委职能部门,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实时跟进学习大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组织部全体同志要坚持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部门工作,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发扬“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正”的部风,将讲政治守规矩摆在首位,自觉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切实加强自律,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努力工作,奋发有为。

党委宣传部:系统学,结合学,学而宣,学而悟

10月18日,我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讨论会在行政楼405会议室举行。党委宣传部全体干部、宣传部学生团队骨干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支部书记程华东主持。

座谈会上,程华东从“新”与“心”两字出发,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报告。他认为,“新”主要是新时代、新论断、新征程、新方略。“新时代”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论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征程”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方略”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基本方略。第二个字“心”,是指十九大报告展现出的大国信心、必胜决心。报告深得人心,引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共鸣,显示了党领导国家走向新胜利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历史担当。

程华东对宣传战线的学习提出了四点要求,即“四学”:系统学、结合学、学而宣、学而悟。

“系统学”即全面系统读报告原文,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学”即学习十九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与开展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系列教育相结合;“学而宣”即边学习边宣传,加强对十九大报告的传播、解读、研究,宣传工作者不仅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多学一点,还要谈体会、谈感受,发挥宣传的引领作用;“学而悟”即将学习与个人思想武装紧密结合,锤炼党性,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宣传部副部长冯楠认为,新时代必有新使命、新思想成就新局面、新矛盾促成新创造、新目标凝聚新动能。学校宣传战线和宣传工作者要有新的担当,并从四个方面诠释了“新担当”:研究和学习,更新、武装思想;探索和实践、务实担当本责;传播和辐射,率先引领风尚;做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绝不做犹豫者懈怠者和畏难者。

思想教育办公室陈锦认为,报告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体现了大国风范和担当。对于科室来说,要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认真组织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活动,引导师生学习、领会、实践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的热潮。

文化建设办公室刘志伟分享了他对报告中“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体会。他认为发展需要过程,许多地方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和制度也正在发生变化。在培养学生时要做一些必要的引导以适应社会形式发展与国家的需要,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文化建设办公室黄辉以报告中提到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认为报告中话语亲民,语气中肯,体现出高度自信。

融媒体办公室蒋朝常认为,习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民族自信、大国自信、大党自信、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改革自信。他着重从十九大报告所用语言风格角度展开分析。习近平将马克思主义纲领性的文献转化为老百姓接受、理解和喜闻乐见的语言,如“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实现质的飞跃”,把发展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概括地生动而准确。“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更加自信。

融媒体办公室兰涵旗将十九大报告与学校工作相结合做出分析。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对于农业大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来看,解决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平衡等矛盾,农业责无旁贷,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绿色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都是农业大学应该担当的使命。

思想教育办公室匡敏说,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在党带领人民群众前行的过程中改革创新的魄力。她表示习总书记曾说“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在工作中时应常保持反思和清醒的头脑、学习党在治国理政、攻坚克难的勇气。

融媒体办公室丁玲提出,作为新闻工作者,应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要在有声有色有气势上下功夫;要在出新出彩出精品上下功夫;要在讲真讲实讲故事上下功夫;要在直播视频融传播上下功夫,综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全媒体呈现,让师生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与自豪感。

校学通社、信息中心、南湖网编辑团队骨干等对十九大报告感触颇多。他们说,“中国梦不仅是我们这一代的梦,更是青年一代的梦”这一句感触很深。作为青年中的一员,他们感到自己肩负着为祖国奋斗的重任,作为宣传部大家庭的一员,有责任在同学中进行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宣传。

最后,程华东对下一阶段做好十九大报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