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尹文兵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5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尹文兵研究员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主题为“真菌天然产物的合成”报告。

尹文兵研究员在台上与大家交流

尹文兵研究员在台上交流(供图 李晚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思琪)5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尹文兵研究员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主题为“真菌天然产物的合成”报告,会议在食科院504会议室举行。

 尹文兵以“为什么研究天然产物”这一问题展开了他的报告,他先讲述了天然产物的发现史,随后从学者研究该内容获得的奖项以及真菌与人类的关系等方面证实了对真菌天然产物合成进行研究的重要性。针对天然产物的研究现状与瓶颈,尹文兵表示,由于微生物中有99%的“隐秘”化合物未被发现,因此获得新型结构和生物活性的化合物越来越难。基于这些难点,中科院微生物所于2017年10月12日举行了“第七届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学术研讨会”,全球模式微生物基因组测序合作计划由此启动。

 尹文兵谈到天然产物的糖基化修饰可有效改善其成药性,然而相较于植物和细菌,对真菌糖基转移酶的研究最少。他同时还对不同物种间糖基转移酶的差异进行了比较,并认为真菌糖基转移酶研究较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真菌糖基转移酶的相似度最低,研究难度最大。

 随后,尹文兵结合实验介绍了表观遗传调控与基因表达的一些知识点,并对农业上最重要的生防真菌——淡紫拟青霉进行了介绍,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完成了两株淡紫拟青霉菌株的全基因组测序并比较基因组学分析,揭示了淡紫拟青霉基因组的一般特征,由实验还得到淡紫拟青霉除了具有杀线虫活性外,还对马铃薯晚疫病菌具有抑制活性。尹文兵实验团队还首次对植物内生真菌孢子细胞壁黑色素的生物合成基因簇进行了鉴定,并得到异源表达在解决复杂类型化合物或沉默生物合成途径的解析有独特的优势。

 最后,尹文兵研究员总结了他所在实验室的一些工作。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想法,并同尹文兵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背景资料】尹文兵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德国马尔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4年回国并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现为美国化学学会的会员,担任国际期刊Fungal Genetics and Biology的副主编,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的编委。尹文兵研究员以真菌次级代谢产物基因调控、生物合成及合成生物学为研究方向。研究目标包括利用遗传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的手段构建模式真菌宿主用于药物或隐秘化合物的生产;综合生物信息学、基因组挖掘以及代谢组学来发现新的天然产物,并研究其生物活性及生态功能;重要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途径中调控基因及关键酶的作用机理研究。已经在Nature Chem.Biol.、J.Am.Chem.Soc.、Angew Chem. Int.Ed.Engl.、Chem. Sci.、Org. Lett.、PloS Pathogen、J.Biol.Chem.、Mol.Microbiol.、ACS Synth.Biol.、Chembiochem、Org.Biomol.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审核人:邵晋辉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