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科院:主题党日形式多样,民主评议不走过场

核心提示: 生科院各党支部相继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在年末岁初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挑挑刺,治治病”,真刀真枪地揭短亮丑,“辣味”十足。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何能 吴锋)近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引导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科院各党支部相继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在年末岁初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挑挑刺,治治病”,真刀真枪地揭短亮丑,“辣味”十足。

以赛促学:创新形式促进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十九大系列报告、时政热点、新党章知多少?以赛来促学。12月27日下午,生物科学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师生联合举办党的十九大理论知识竞赛。题型由单项选择、不定项选择、判断、猜词和讨论五部分构成,内容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等内容,竞赛形式激起了师生们的广泛热情,双方你来我往,比分僵持不下,并就有争议的试题展开了详细讲解与辩驳,脸是越辩越红,理是越驳越清。

此外,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于12月下旬举办主题“青春喜迎二十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17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围绕生态环境优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双一流”建设等主题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登台演讲。“得知要开展这场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我花了好几天的课余时间,去了解和巩固党的十九大相关的知识,真是受益匪浅。”参加演讲比赛,卞丽君同学意犹未尽。

院士带头: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和业务相结合

理论联系实际,聚焦身边热点问题。在生物科学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师生党员们就“双一流建设的意义”进行了积极交流。生物科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林拥军教授认为,教育强则国强,要想让我们的大学和学科成为世界一流,就要必须要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并通过双一流建设让我们的祖国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增强民族自尊和自豪感,将我们的语言与文化传播在世界各个角落。生科1402班林丹同学表示,经费资助在双一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师党员陈浩则将“985”“211”工程与“双一流”建设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对比。

在支部生活尾声中,张启发院士总结道,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继“211”“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双一流”建设目标明确,将学科、人才、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而教育创新、学生创新在“双一流”建设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因此说它是全方位的。“不止要引回来,同时要走出去。”张院士认为,人才引进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也鼓励广大青年,广大华农学子多去国外交流,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并以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为例进行了阐明,这样“双一流”建设才能既有中国特色,又与世界接轨,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真正做到世界大同。

支部我来讲:党员积极上讲台宣讲十九大精神

教师党员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林拥军、孙明、陈雯莉等专家教授相继在师生联合支部主题党日里作“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十九大主题微党课,老师们着重围绕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和诠释。

微党课翻转大课堂,学生党员给教师党员讲起了十九大精神。12月28日下午,生物工程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对十九大精神与新党章进行学习。生工1502班的危军伟,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程、变化的主要依据、产生的影响等三个方面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的内容;生工1501班王阿晨给大家讲解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相关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理解。

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上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因为课题任务紧,本学期我疏忽了对支部活动的重视,我深刻进行检讨,作为一名教师要身正为范,起模范带头作用,以后一定要不忘入党初心,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诚挚接受大家监督”,生物技术党支部孙世勇老师在支部组织生活会率先对自己“开炮”,深刻反思了这一年来作为一名党员还存在的不足并认真吸纳支部成员的批评意见。

“由于本学期保送了研究生,手头上的事情多了起来,党建工作不仅没有下足功夫还有些马虎。”生物工程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申登晋以身作则,本着敢“丢面子”、勇“当靶子”的态度,率先向自己开炮,主动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解除大家的顾虑。

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学院各支部党员纷纷刀口对内,谈“共性”问题少,谈“个性”问题多,揪他人的问题很深刻,找自己的问题更“内行”,“手电筒”照人又照己。两个小时组织生活会里,大家都拒绝当老好人,把自身和别人的问题摆在桌子上敞亮的说了说,做到了找准病根、用药精良、体检经常。

审核人:赵小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