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不忘初心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核心提示: 共产党员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笔者认为,作为高校教职员工中的“关键大多数”,党员应牢记“党姓”、规范“党形”、锤炼“党性”、履行“党诺”,固本培元、牢记初心,做新时代“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近日,笔者亲历了理学院8名党员教师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浓情一幕。活动结束后有党员坦言,集体“政治生日”有仪式感,教育他追忆初心,帮他重拾初心。

“初心”,最早见于《搜神记》卷十五,“既不契於初心,生死永诀”,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圣人先贤的初心。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习总书记在浙江嘉兴南湖边提醒我们:惟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共产党员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笔者认为,作为高校教职员工中的“关键大多数”,党员应牢记“党姓”、规范“党形”、锤炼“党性”、履行“党诺”,固本培元、牢记初心,做新时代“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牢记“党姓”,寻找初心。党员从紧握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一个共同的神圣姓氏,姓“党”。“党姓”是伴随党员一生的政治烙印,是支撑理想信念的精神脊梁。党员惟有牢记“党姓”,常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始终如一的忠于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不至于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才能时常提醒自己找回奋斗路上遗失的初心。

规范“党形”,叩问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生活中,有的党员“入党前像钢条,入党后像面条”,交党费嫌多、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更有甚者贪污腐朽,触犯党纪国法;有的党员则慢慢陷入到了教育的功利当中,“教育目标上,重成才、轻成人;教育价值取向上,重经济效益、轻教育质量;教育行为上,重结果、轻过程”,更有甚者违反师德师风,逾越教育红线。这都是心为物役,在初心的路上跑了偏甚至脱了轨。惟有以党章为镜时常自省,叩问初心,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方能规范党形,纠正跑偏了的初心,回归初心。

锤炼“党性”,固守初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无论当年初心几何,不坚守终究要散落,不“保鲜”迟早会“变质”。党员惟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践悟,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唯有过好“政治生日”、“政治生活”,汲取“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大地之子”黄大年、“种子猎人”钟扬等先进典型力量,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砥砺心性,上好党性修养必修课,才能固本培元,固守初心。

履行“党诺”,践行初心。心中有“初心”,人生有“使命”。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承诺,也是担当。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元年、学校“双一流”建设第二年、“双甲子”校庆之年、“十三五”事业发展关键之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惟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思想红线和推进“双一流”建设、喜迎“双甲子”校庆的工作主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拼搏奋斗,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才能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用初心去延续教育事业的爱,履行党诺,践行入党之初心、教育之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寻心、问心、守心、践心,是一个动态完整的过程,一道自成体系的闭合环。只有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用初心点燃心中的信仰之火、激情之火,方能永葆党员本色,做新时代“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理学院办公室主任 周治瑜

延伸阅读:理学院:构建新时期“系统党建”提升党建质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