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唐淳研究员作“蛋白质结构动态可视化”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4月17日下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唐淳研究员做客我校理学院迎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以“蛋白质结构动态可视化”为题作学术报告。我校理学院、信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慧宇)4月17日下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唐淳研究员做客我校理学院迎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以“蛋白质结构动态可视化”为题作学术报告。我校理学院、信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报告中,唐淳首先简单地介绍了蛋白质的一、二、三、四级结构,通过生动有趣的图像解释了蛋白质的结构是动态变化的:化学键振转、侧链运动、局部运动、结构域运动、蛋白质互作及蛋白质机器运作。随后,他介绍了核磁共振谱(NMR)的工作原理及核磁敏感的稳定同位素,并且详细报告了核磁共振谱(NMR)在检测蛋白质动态结构方面的三个应用,即蛋白抑制剂和苗头化合物的发现;泛素蛋白质间的动态相互作用;介导蛋白信号的极弱相互作用。

 最后,他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优秀科研成果和科研条件,希望我校优秀学子能够选择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继续深造学习。

 据悉,唐淳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科技部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生物磁共振及整合结构生物学方法及应用研究。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3篇以第一作者论文发表于Nature杂志,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ure系列、PNAS、JACS、AngewChem等发表论文十余篇,累计引用次数达3000次。

 审核人:易鸣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