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努力成为学生青葱岁月的重要“他人”

理学院举行寝室导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分享会

核心提示: 1月11日上午,理学院寝室导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逸夫楼A座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人,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寝室导师和部分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寝室导师的育人故事。

NeoImage_副本

南湖网讯(通讯员 冯奎)“军训期间,别的同学都在秀校园风光,而我们寝室却在秀我们可爱的寝室导师刘熹微!他不仅给我们送书送吃的,还带我们参观武汉科技馆!”应化1702班谭丽正在理学院寝室导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分享会上开心地分享他们和寝室导师的暖人小故事。1月11日上午,这场“爱的课堂”在逸夫楼A座一楼报告厅开课,理学院100余名寝室导师齐聚一堂共话师生融合新路径,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人,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分享会。

一段六分钟的感人视频回顾了寝室导师制在理学院扎根发芽开花的成长历程。理学院寝室导师制肇始于2010年,当时数学与统计学系面对学生学习畏难情绪重等难题率先实施寝室导师制。2014年,理学院将寝室导师制与党员导航计划进一步整合,迭代升级后的寝室导师制通过导思想、导规划、导学问、导操行等“四导”育人模式,依托“T-S直通车”“师生浓情欢乐趴”“寝室导师趣味运动会”“牵手行动”等活动平台,形成班主任主导、寝室导师协助的育人合力,实现党员教师全参与、学生寝室全覆盖、学生指导全方位。

IMG_7607_副本_副本

刘汉兰教授分享担任寝室导师的心得体会(供图:张宁)

“自从担任了寝室导师,让我体验了全新的自己,担负了三尺讲台之外的育人职责。让我体会到作为老师,不仅要将激情挥洒在课堂,更要将师德师爱融于学生的成长过程。”“寝室导师不同于其他工作,她没有报酬,没有工作量显现,但却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工作。”荟三215和荟一641的寝室导师,湖北省教学名师刘汉兰教授动容地说道。

担任寝室导师期间,刘老师一方面从点滴做起关爱学生,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做好学习、成长规划。她坚持与学生共度大学里的第一个中秋佳节,在气温骤降的寒冷冬季提醒学生添衣保暖,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寝室同学之间的关系,营造良好生活环境。通过共读励志文章,共同参加趣味运动会,动员并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做好时间管理,使得学生朝着更优秀的方向努力。2018年是我校建校120周年,也是刘汉兰老师的花甲之年,她用‘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勉励自己时刻牢记肩上的重任,为把所带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用之才不懈努力。

易鸣教授分享担任寝室导师的心得体会(供图:张宁)

易鸣教授分享担任寝室导师的心得体会

“做好寝室导师工作,要与学生互联、互动、互助”,连续担任三个年级学生寝室导师的理学院物理系教授易鸣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经验,他通过参加班会、趣味运动会的机会与学生互联,通过手机、网络与学生互动,通过科研项目、分享博文与学生互助。易鸣说,担任寝室导师,最惊喜的时刻就是发现与学生有共同的爱好:足球、旅游、编程等都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最难忘的时刻就是学生把寝室导师的证书亲自交给他手上的那一刻的责任和荣誉;而最开心的则是看到所带学生把自己红彤彤的获奖证书发给自己、表达感谢的时刻。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讲话(张宁 供图)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讲话

在寝室导师和学生代表分享完师生间点点滴滴感人故事后,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作总结讲话。他饱含深情地用“三个感慨”表达了这个“爱的课堂”带给他的感动。一是感慨于理学院寝室导师制八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和感人故事;二是感慨于理学院这几年以党建引领事业快速发展的斐然成绩,动容于理学院老师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三是感慨于理学院老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踏踏实实谋事创业的优秀品质,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基础性贡献。接着,他用“四个实”“四个更实”对理学院寝室导师制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一是“育人为本,崇尚学术”要更实。所谓的“育人为本”体现在老师更多走进学生的寝室,走进学生的心灵,获得师生相互信任,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二是“做四有好老师”要更实。理学院老师是全校“四有好老师”的楷模,今后要在导思想、导操行、导学问、导规划、导人生方面做得更实。三是要在“沐生以德,授生以仁,传生以文,解生以惑”上做得更实。四是要在“以身示范”上更实。老师就是学生身边最好的榜样,要发挥以人生示范人生的育人作用。“以人生导人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天冷时不经意间对学生的一句问候,是学生有困难时伸出的双手,是学生有困惑时师生碰撞出的思想火花。

据悉,石炜、刘汉兰、刘熹微、杨亚敏、张涛、张晓虎、陈建军、易鸣、韩鹤友、谭劲英获评理学院2017年度“十佳寝室导师”。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