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落幕

核心提示: 1月16日上午,我校201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暨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大会于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学院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优秀组织单位(放置于正文后)
优秀组织单位

会议现场(放置于核心提示后)
会议现场(供图 冯舒悦

南湖网讯(通讯员 冯舒悦)1月16日上午,我校201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暨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大会于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学院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在此次学术年会的总结交流中,各学院分别就年会专家报告情况、研究生报告情况、特色活动、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交流、年会宣传工作5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展示了两个月来学院学术年会的成果。

大家云集,百花齐放

工学院以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成立为契机,邀请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以及朱明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报告,与此同时邀请学报主编、国外学者开展系列讲座,学习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要求并进一步了解专业国际概况。全国磷化学学术研讨会和第四届国际三维基因组学研讨会则在信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的130余位专家、30个国际研究单位和160名注册代表及我校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学科交叉研究与食品科技学院建立深度合作交流座谈会,通过校际切磋,扩大学术研讨范围,扩宽研究生科研视野。理学院特邀叶金花等2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做客,举办30余场学术论坛,全院研究生共同参与,增强学术讨论的深度和广度。

新旧结合,祖述有自

“践行学术规范、鼓励科技创新”,园艺林学学院在沿袭学术道德规范讲座的基础上,为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举办了花卉基地之旅、创新作品展览等一系列特色活动,通过艺术插花、植物造景、景观模型等展示形式,体现“园林特色”的内涵和文化。文法学院通过组织棋文化爱好者开展象棋相关汇报,鼓励同学进行现场博弈,促进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光影人生——走进电影背后的世界”和“青年开讲”学术微视频征集则给广大研究生提供了展现自我和交流分享的平台。

动科动医学院将为期两个月的学术年会比作“疯狂动物城”,各特约专家的研究报告及精英学子的交流座谈会轮番举行,知名农林高校的交流会同步开展,从而凸显学科特色,拉近学科距离。资源与环境学院以“求索之路,你我同行”、“榜样故事,致敬前辈”为主题,举办科研故事会,提高学生科学文化底蕴,激发研究生学术创新思维。“学贯中西,知行合一”,公共管理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举办全英文汇报,包含外籍专家点评、留学生大party等系列特色活动,增强研究生国际交流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的“成长路,恩师情”主题图文征集活动,以科研路上的小故事展现导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导与关爱。

研精覃思,硕果累累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生命科学在华农”为主题,打造一分钟学术微视频活动,在交流中鼓励研究生“勤于思、勤于行”,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守创更是在《Cell》主刊发表论文1篇。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兄弟院校共学十九大,提升学术研究政治敏锐性,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水产学院则邀请通威集团乔永刚博士分享水产养殖经验,学生父母亲临现场,搭建近距离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

各学院汇报完毕后,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对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学术年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术年会为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让研究生们在集思广益中提高科研探索和发展水平。同时,他进一步勉励研究生们去思考未来的人生,找到人生志趣,追求人生目标,继续深耕学术。最后,他表达了通过更广泛的交流和研究提高学术思维、催生科研成果的希望。

最后,经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资源与环境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动科动医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为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并举行了优秀组织单位和学术希望之星的颁奖仪式。

据悉,自2008年以来,我校研究生学术年会已成功举办10届。本届学术年会以“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为主题,以研究生为主体,历时两个月,在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同步进行,各学院共同努力,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