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育人】让校本文化成为育人的源头活水

核心提示: 学校在120年办学历史中积淀了丰富的校本文化,是我们宝贵的育人资源。上好校本文化“育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之作。

文化何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伟大之处,在于它能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人、于心灵深处塑造人。学校在120年办学历史中积淀了丰富的校本文化,是我们宝贵的育人资源,它们就像一种默契的存在,氤氲在校园7425亩土地。华农文化,既是狮子山绿道的宁静和美,也是实验室的灯火通明,既是“三田”课堂的躬身指导,也是师生从游的润物无声……上好校本文化“育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之作。

在耕读传承中立魂。从建校之初学校创始人张之洞所倡导的“手脑并用,知行合一”育人传统,到今日华农人所秉承的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耕读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新桑田实践的救国探索、西迁战火中的弦歌不辍、定址狮山后的勤俭建院……悠悠史脉中蕴藏着动人的耕读故事,成为百年华农的宝贵精神财富。站在双甲子的历史节点,我们应进一步推进耕读文化的价值内化,进一步提炼、阐释和宣传耕读文化,让耕读文化植根于华农人的血脉,筑牢精神之魂,坚定华农自信。我们应进一步推进耕读文化的资源深化,把耕读文化融入“美丽华农”“美丽中国”建设,从历史传统、文化特色中挖掘育人资源,把风物之美赋予精神内涵,以“物”传“神”。我们应进一步推进耕读文化的创新转化,策划组织高品质文化活动,构建文化传播服务体系、拓展耕读实践平台,找准新时代绽放点,创新现代表达,推出兼具时代性、思想性、创造性、艺术性的“文化名片”。

在崇尚学术中立品。在华农,学术至上、学者为尊,学人成长、学术勃发,“育人为本,崇尚学术”成为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崇尚学术,应培育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学术品格,在学术精神的传承中引导学人求真求是、求善求美,筑牢成长基石。研究生入学第一课,张启发院士亲授“科学规范与学术道德”,引导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是坚守。崇尚学术,应倡导自由争鸣、和而不同的学术气度,在学术氛围的营造中引导学人海纳百家、博采众长,明辨努力方向。“JC”论坛、清涟跨学科论坛、高水平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校际间、学科间、师生间,学术观点自由碰撞、思想文化融会贯通,是风尚。崇尚学术,应激发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的学术追求,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引导学人探索未知、创造新知,激发奋斗动力。校园里,师生与“创”同行,悦“创”狮山,“让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是活力。

在追求卓越中立行。过去一段时间,学校获得了一份出彩的成绩单。成绩单的背后,是华农人追求卓越的奋斗积淀,也是育人立行的活教材。追求卓越的历程中有“顶天立地”的抱负,让“油菜花成为幸福花”“中国的土地上要种中国人的种子”……引导我们把人生坐标定位于国际前沿、将奋斗成果抒写在祖国大地。追求卓越的历程中有“敢为人先”的魄力,“引领者一定是出题者,而不是跟跑者”……激励我们敢于啃“硬骨头”,勇立潮头,争做新时代的“领跑者”。追求卓越的历程中有“精益求精”的匠心,“下足‘绣花功夫’”“用‘钉钉子’的精神干事业”……指引我们把普通的工作做得不普通,把平凡的事业做得不平凡。追求卓越的历程中有“团结协作”的智慧,“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启发我们打破时空和思想的壁垒,在团结协作中实现共赢、携手共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校本文化是学校凝聚力、创造力、生命力的源泉,更是教育人、陶冶人、感染人的活水。让我们在传承创新校本文化的过程中激发育人活力,实现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再到文化自强的跨越,让文化强音成为激流奋楫的鼓点!

本文作者:党委宣传部  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