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让学业困难不再成为“拦路虎”

核心提示: 我校理学院教师们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通过“牵手行动”“锋哥有约”“T-S直通车”为学生答疑解惑、交流思想,努力让学业困难不再成为学子就业路上的“拦路虎”。

南湖网讯(通讯员 冯奎)5月10日,对刚刚拿到公司录用函的应用化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小菜(化名)而言,有着非凡的意义。5年,他终于实现了从迷茫困惑、学业特别困难到顺利毕业、就业的逆袭。这段成长之路不仅记录了他与懒散自制力差等不良习惯的斗争,也印刻着引导他积极主动学习求教的老师们耕耘路上矢志不渝的守候。

大学里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面临听不懂、跟不上、学不进的压力,如何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掌握良好学习方法、迎难而上?如何在目标驱动下,激发他们学习的原动力,引导他们自主学习,促使他们在学习路上不掉队,在人生路上勇敢前行?“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成”是理学院教师们内心深处坚定的目标,而他们也从未曾停止过对有效解决学生学业问题的探索与践行。

“牵手行动”背后的不离不弃

“昨晚和一位同学促膝长谈到晚上十二点。学生们善良纯朴的心,积极有爱的热情,让我很感动很受益。因为学业的压力困惑,也让孩子们有很多纠结,不愿意向爸妈倾吐,因为怕大老远的爸爸妈妈担心,于是自己默默承担、寻找解决之道。我看到每一位学生背后都存在一个大家庭,牵动着很多父母的心。”这是理学院牵手行动的组织者之一、化学系教师党员周媛媛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下的一段话,也是理学院老师们感同身受的一段话,正是一次次与学生们促膝长谈后的内心碰撞,让老师们更加坚定了要以爱之名、助力学业困难学生成长的决心。

从2016年3月开始,理学院全面实施学生学业四级预警制度,组织化学系党员教师每周三次无偿义务陪学业困难学生集中自习答疑,制定出台《化学系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活动实施办法》,并创建师生交流QQ群,不限时空进行线上线下问题困惑探讨解答。逸夫楼二楼会议室里,在浓厚的主动学习、思想碰撞的氛围下,那些曾经因为贪玩懈怠而导致学业落下一截的同学,开始和学习“擦出了火花”,学习效率明显提高。

一年的坚持让老师和学生们都收获了惊喜和感动,参加牵手行动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自信心不断增强,不及格课程学分减少了。看到同学们的期末考试成绩后,周媛媛老师在QQ空间里再次用文字表达激动的心情:“看到小伙伴们的努力学习的状态,我哭了,让我哭一会儿,不然惊喜和感动也会憋出内伤了!每个人都在用行动证明一句话:只要你相信自己,付出一定有回报!”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范围,同时提高指导的精准性,2017年伊始,学院认真总结2016年开展的“牵手行动1.0版”的经验教训,将“牵手行动”升级为2.0版。在师生参与面上,活动由原来的化学系党员教师帮扶应用化学专业学业困难学生升级为学院三个系四个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陪学生集中自习答疑,并对所负责的学生进行精准指导,同时增加学生党员每周日的“学霸开讲”朋辈辅导。针对学院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和学生党员要从学习、生活、思想等不同方面为受助学生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做到持续督导、定期指导、全面帮扶。

“锋哥有约”传承的责任坚守

5月20日,当许多人沉浸在与家人和朋友周末团聚的喜悦中时,理学院大厅一侧的信息与计算科学创新实验室却依然灯火通明,那是锋哥有约团队的老师们坚守在网络答疑现场的身影,他们正以独特的方式传递着对学生们无私的爱。为了保障直播答疑过程的顺畅,老师们通常在直播间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直播间的空间狭小,汗水常常会湿透老师们的衣衫,却丝毫未曾减退过老师们答疑的热情。

在“锋哥有约”团队的老师们看来,高等数学课程是诸多专业学习的基础,课业繁重且学习节奏较快,为学生们义务进行课外辅导意义重大。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的老师们渐渐形成为学生们义务课外辅导的传统。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师们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贴近新时代学生们的答疑模式。在“互联网+”时代,“锋哥有约”团队在坚持传统的实地课间课后答疑的基础上,创建了直播辅导课程。截止到目前,已有29名教师加入到该团队,答疑课程逐渐覆盖到高等数学系列公共课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直播课程惠及全校大一大二全体学生,甚至有许多外校学子也纷纷慕名而来,得到了广大学子的一致好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