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期中教学问诊】一院一品述说教学管理(二)

——历新求变推改革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核心提示: 以一学期一度的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本文采访部分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汇编学院在营造浓醇学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方面上所做的改革与创新。继上期之后,现推出第二期,以飨读者。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谢书山学校将2017年定为“学生自主学习改革提升年”,旨在进一步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推进以教为主的教育教学方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方式转变,着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以学生自主学习改革提升为检查重点,学校以期中教学问诊的形式,通过教学管理篇、课堂篇、学生篇分别呈现各学院(部)本科教学改革举措、师生典型和课堂风采。本文以一学期一度的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采访部分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汇编学院在营造浓醇学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方面上所做的改革与创新。继上期之后,现推出第二期,以飨读者。

记者:今年,动科动医学院推出系列举措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凸显“教学中心地位”,有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请问有哪些举措和做法?

周锐:一是制度保障,力保教学中心地位。学院2016年教代会讨论通过了《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奖励办法》,将人才培养贡献与科研成果同等奖励,设置专业建设奖、课程建设奖、教材建设奖、指导学生竞赛奖等教学相关奖项;将教学效果、教学改革、指导本科生实习实训等纳入教师职称申报资格审查的必备条件。二是加强课程和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2016年学院启动了3门MOOC课程的建设,相继上线;从美国奥本大学引进了一门MOOC课程,今年第二次开课;启动了动物科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开设了10多门创新性实验课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科研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引导大学生进行科研创新实践;每年举办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两个专业技能大赛,大三和大四学生全员参加。三是进一步提升校企联合办学水平,在养殖企业、饲料企业、动保企业、宠物医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监督与行政执法部门等建设系统、全面的实习实训基地,持续开展连续8周的校外集中实习;全面推行专业和企业“双导师制”,持续开办企业家论坛、创业案例课,培养学生创业意识;成立“焕春基金”,进行奖学奖教,让“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教育理念深植全院师生的心。

记者:今年,植科院围绕学生自我能力发展和本科教学改革,开展了譬如“植科好笔记”及“教师为本科人才再做一件事情”等活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罗朝喜:学院始终注重学生自我发展能力的培养,核心聚焦在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发展,着力培养学生善于获取别人智慧,准确表达思想和情感。基于此,今年学院全面开展了“植科好笔记”活动,通过记笔记端正学习态度,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逐步提升自己;开展“个人分享成长报告会”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人人上讲台,分享成长“路线图”。在全院教师中推进“我为本科生人才培养再做一件事”活动,第一批20余名老师报名为本科生培养“开小灶”,彭少兵教授带领本科生走进天门华丰问学中国十佳农民,罗朝喜教授带领本科生调研荆门屈家岭万亩黄桃基地病害防控,张椿雨教授在枝江给学生讲解江汉平原的油菜发展历史和格局,边银丙教授带领学生参观蘑菇工厂调研湖北香菇产业,朱芬老师、谢国生老师给本科生分享自己的出国经历。植科院本科生国际交流工作也有条不紊推进,预计暑期将有60余名本科生出国出境交流。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强调终身学习习惯养成,优化学生未来发展知识结构需求。通过不断的教学方式改革,在人才培养环节中启迪学生自我观察、自我判断、自我学习。

记者:园艺林学学院在校企联合办学和专业技能竞赛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探索,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否简要介绍下?

张斌:一是加强校企、校所联合办学。与武汉植物园、中国林科院、河南万绿园林公司等单位合作,学生通过参与这些单位的科研、调研及设计工作,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和工作协调能力。二是以赛促学。学院通过“一专业一赛事”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如园艺专业“果树嫁接和修剪技能竞赛”、园林专业“植物识别技能竞赛”、景园专业“微花园设计营造竞赛”、茶学专业“茶叶加工技能竞赛”、茶文化节的茶艺表演赛等,学生通过技能竞赛加深了专业认知和专业情感,由“要我学”逐渐转化为“我要学”。三是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充分利用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科研基地,鼓励学生探究式学习、创新性研究及创业训练。2017年校、院立项SRF项目90余项,在研的国创、SRF和菁英班科研项目200余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