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思政工作需“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核心提示: “守渠”与“种田”一个静一个动,构成了客观存在的两种状态。放大这两种状态会有对我们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论的思量,因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需要我们有“本”,有“度”,有“恒”。

在全国第一百七十八期辅导员培训班的专题课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被授课老师们多次提及。“守渠”与“种田”一个静一个动,构成了客观存在的两种状态。放大这两种状态会有对我们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论的思量,因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需要我们有“本”,有“度”,有“恒”。

——有“本”方能不忘初心。“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对于辅导员而言,“本”即是做辅导员的初心,也就是真正地、扎实地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去,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辅导员的“一段渠”与“责任田”都与学生关联,“守渠”也好,“种田”也罢,都不能脱离了学生这一主体,否则,辅导员这一岗位便会失去存在的价值,同时,把辅导员职业做成事业更无从谈起。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是验视辅导员初心的重要现实考量。辅导员遵照要求和规矩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做到对学生和学生工作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新度,便是对“本”的最好回应。日常工作的琐碎和繁杂会在无形中搅扰辅导员“守渠” “种田”。但越是这样,越要闹中取静,不可“随波逐流”,迷失自我,否则,渠将被污染,田将被闲置。对于辅导员来说,要想由“本”及“道”则需下苦功夫,花大气力,专注如一,深思熟虑。

——有“度” 方能把握重心。“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 虑而后能得。”不得不承认,辅导员的日常忙碌、充实但压力大。如何让自己的重心不发生偏移,就需要我们心中有“度”。“守好渠”和“种好田”都得遵循一定的规律,把握路径和方法,找准重点、难点和突破口,循序渐进,将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不同届别的学生都会有不同的成长特点和成长需求,辅导员的工作需要与之相适应,但不能一味迎合。这是一种“度”的把握。同时,“守好一段渠”与“种好责任田”的工作没有创新度,我们可能就会被时代的浪潮狠狠地敲打而毫无招架之力。当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此路不通或者即将不通时,应当有“止”的意识,及时调整工作内容重点和发力点,从而冷静地对面临的新形势,发现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等进行研判,探寻新路子,找到新方法。

——有“恒”方能赢得真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辅导员“守好渠”和“种好田”亦需如此用真心,用实情。否则,渠依旧是渠,但已非往日那般清明澄澈;责任田依旧是责任田,但必定荒草丛生。辅导员工作的内在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离不开一个真字。何为真?用心用情便是真;虚功实做,久久为功便是真!

辅导员与学生同成长的过程是一段共享青春、共享情感的过程。在相互的陪伴中,辅导员和学生都会获得成长,取得进步,尤其是辅导员更会在其中砥砺品行,磨练心性。辅导员对学生的关心与呵护,教育与引导来不得半点虚假,需要矢志不渝。如果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同学生打交道,没有使上“滴水穿石”之功,很有可能失去同学的信任,进而失去导人育人的资格。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也是目标,需要辅导员为此驰而不息,奋斗不止!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张贵礼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