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管院:基层书记同登台 领学思政育人篇

核心提示: 4月2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15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副书记高建军、土规教工党支部书记彭开丽、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周义共同登台为全院教职工讲党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向克蜜)4月2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15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副书记高建军、土规教工党支部书记彭开丽、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周义共同登台为全院教职工讲党课。

守渠有责,让思政工作在专业课中激荡

彭开丽认为专业教师要厘清一个观点,即“思想政治工作是全体教育工作者共同的核心任务,绝不仅仅是学院书记和辅导员的职责”。 她认为专业课堂不仅是向学生传递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渠道,教师要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才能更好地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围绕专业教师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彭开丽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要先“端正自己的人品,塑造良好的师德”,自觉做到“浇花浇根,教人教心”;其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通过“人文历史、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列举学生家乡事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运用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创新教育理念和方式;第三是要加强与辅导员的沟通协调,平时多了解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倾向,并及时反馈课堂中新情况和新问题。

行胜于言,让思政工作在无形中传递力量

周义用工程教工党支部的几个鲜活案例,阐述了支部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和教育广大教师主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谈到立德树人,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是高校教师的应有担当,支部围绕强化教师育人意识、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充满真情真爱的主题党日活动,如结合欢送黄朝禧教授荣休组织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上每位支部成员无不对老教授低调务实、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精神感到动容,让大家受益匪浅。他还谈到了支部成员,共同帮助患病学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等诸多小事,在师生中有效传递了正能量,起到了育人和自育的良好效果。

周义还认为思政工作的影响有时是无声的、无形的,“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行动和事实的力量远胜于口头的、空洞的说教。他号召广大教师要在具体行动中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因时而进,让思政工作紧跟时代步伐

结合“95后”大学生的特点以及当前思政工作存在的“供需矛盾”,高建军认为做好思政工作一定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充分发挥好第二课堂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中的作用,构建“大思政”“大教育”的格局。

如何发挥好第二课堂在“95后”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作用,高建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政教育。要关注学生的网络空间,通过“键对键”等形式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要建设好“狮子山下”、“狮山公管”两个微信公众号,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公管故事,发出公管声音。二是加强师生互动,构建新型师生关系。通过不断拓展“公共园地”的新内涵,拉近师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距离;引导班主任深入学生、贴近学生、服务学生,发挥好班主任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为师生同学习、同实践、同科研搭建好平台,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三是强化实践育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要在“阡陌学堂”等品牌活动的影响下,广泛组织学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让学生在服务中强化责任担当、增长见识才干;鼓励教师利用课题调研等途径,积极为学生实践提供机会,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全面育人,让思政工作在公管落地开花

程为民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书育人,每一门专业课、每一堂专业课都要守好自己的一段渠等重要论述。

程为民对公管学院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全面加强学院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当前要以中国梦为引领,强化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振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士气和精神;二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师生要在核心价值观精神的引导下,强化责任担当、规范自身言行、全面提升素质;三是要加强教师自身的思政工作,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育人者必先自育,欲言教必先身教,坚守好三尺讲台,履行好育人职责;四是要强化以文化人和网络育人工作,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以学院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育人功能。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