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专家进中学:公管院赴恩施开展招生宣传

核心提示: 5月5日至6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及园艺林学学院5位专家和相关负责人一行赴恩施市开展了“专家进中学”招生宣传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龚管)5月5日至6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及园艺林学学院5位专家和相关负责人一行赴恩施市开展了“专家进中学”招生宣传工作,通过学科交流、心理辅导、话剧演出等活动为恩施一中、恩施高中的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大学“心”体验。

用心感受美好:风景园林鉴赏生活之美

在恩施一中的报告厅里,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为高一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地景.建筑.风景园林”鉴赏课。“娃们,老师哥有话说!”他熟悉的乡音、幽默的话语无形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张斌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恩施人,他有责任跟家乡的“娃们”分享交流大学学习和未来发展的相关体会;同时,作为湖北省风景园林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向中小学生普及风景园林的概念和知识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唤起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其对文化、社会、环境的了解也是风景园林的教学使命。”张斌从“什么是风景园林”“如何理解风景园林”两个维度展开,以时间为线索,通过实景图片、结构图片介绍不同时期国内外的建筑构造和风景园林设计。“恩施也有中山公园,这不仅是游玩之地,更是一个承载历史文化之地”“从利川齐岳山地景探究当地生产生活文化”,为增强学生的观感和印象,张斌还结合恩施当地实例讲解风景园林知识。“风景园林让生活更加美好,我希望有机会能到华中农大进一步体悟、研究这门学科”,一位同学反馈道。

用心关爱自己:心理辅导让考生与压力“共舞”

针对高三同学学习压力大的情况,我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张延华为恩施一中高三21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与压力共舞”的专题辅导。

张延华从高三学生考前常见的几种心理状态谈起。她介绍,在学生中普遍存在着“乱”和“忧”的心理,并建议同学们运用时间管理理论和情绪管理理论分析负面情绪产生的根源,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焦虑情绪的真相以及“考试忧虑”中存在的三种非理性认知。

针对考前焦虑的心理状态,张延华为学生现场示范了互助拍背、音乐放松等减压方法。为增强学生自我认识和接纳能力,她还设计了“优惠点大轰炸”的互动环节,由班级学生逐一指出某位同学的优点,从而给予被“优点轰炸”的学生以认可与安抚,一位女生犹为感动地表示“第一次感受到大家对我的关心”。

用心牵挂他人:自创话剧让学子感悟支教情衷

5月6日下午,适逢学校《牵挂》团队赴恩施演出,我校邀请恩施一中和恩施高中的学生代表观前往恩施大剧院共同观看话剧表演。

时长两个多小时的话剧,学生们的情绪随着剧情发展和演员的表演而悲欢跌宕。当观看到手戴镣铐的父亲将孩子托付给支教教师、支教教师张福禹牺牲等情节时,学生们也为之落泪慨叹。恩施一中高二15班学生陈桂荣为剧情所动,她表示:“张福禹让我想到了我的初中老师,她是也一名支教大学生。我以后也决定做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山区支教。”当得知《牵挂》的演员全部是在校大学生的时候,一位同学感叹道:“华中农大的哥哥姐姐们的倾情演绎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支教志愿者甘于奉献、不惧牺牲的精神品质。”

据悉,我校各学院将持续开展实地招生宣传工作,让考生与教授学者近距离交流沟通,展现学校丰厚教学资源与文化底蕴,吸引更多优秀生源。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