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做一个有深度的工学人:耕耘在创新的田野上

核心提示: 华农五月,工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结硕果。众教师真情投入,为学子点燃科创热情、力耕科创沃土、深植科创基因;工科学子勤读力耕,积极进取,共同为创新人才储备注入源头活水。

图1QQ图片20170515161751
刘延东同志对我校学子进行指导

图6QQ图片20170515161902
三创文化节之智能小车挑战赛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强)华农五月,梧桐成荫。在这个筑梦的初夏,学校“三创”文化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由工学院承办的铸砂设计大赛、变废为宝大赛等活动吸引了众多狮山学子的参与;与此同时,工学院博士研究生雷小龙、本科生刘虎和许卓群三位学子在第二届全校“十佳创新创业之星”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学生代淑芬当选学校“十佳大学生”,工学院荣获学校“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令人欣慰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学院在科创土壤中的精耕细作。

在时代发展不断赋予“新工科”建设新内涵之际,工学院教师真情投入,为学子点燃科创热情、力耕科创沃土、深植科创基因;工科学子勤读力耕,积极进取,共同为创新人才储备注入源头活水。

勘探兴趣,因材施教 深情点燃科创热情

“来到大学后虽然仍旧保持着汲取知识的状态,却不知如何学以致用。”谈及初进大学时的迷茫困惑,东方红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郑岳智如此说道。与郑岳智的感受相似,部分大学新生由于对专业背景了解较少、难以熟练运用专业技能,从而导致学习兴趣较低,课堂上的“低头族”“手机控”,寝室里的“游戏族”“电脑控”越来越多。

针对此现象,工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不断加强探索研究,将教育的“勘探器”深入学生内心,“学生的关注点在哪里,教育的重点就应该在哪里”,用兴趣这把“金钥匙”打开学生的内心世界。为此,工学院第二课堂活动立足专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活动,走近科技创新;同时,学院通过搭建新媒体平台使教育工作联网上线,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

图2QQ图片20170515161816
工学实验瞬间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我校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在工学院“菜单式”实践教育体系与认可、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工学院学子与郑岳智一般被各类创新实验室所吸引,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开启“创新之旅”。学院通过举办锐工大讲坛、梦想空间等活动培育学生创新思维;为学生提供金工实习、卓班企业顶岗实习等校内外实践环节以锻炼实践技能;同时还有更高级别的国创和学术讲座、各类学科竞赛等环节共同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菜单式”实践教学体系。工学院院长廖庆喜表示:“学院将把创新创业工作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齐抓共管,形成学院合力;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鼓励学生乐于钻进去,敢于沉下来,勇于创下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