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期中教学问诊】一院一品述说教学管理

历新求变推改革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核心提示: 本文作者以一学期一度的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采访部分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整理汇编学院在营造浓醇学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方面上所做的改革与创新,以飨读者。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谢书山学校将2017年定为“学生自主学习改革提升年”,旨在进一步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推进以教为主的教育教学方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方式转变,着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以学生自主学习改革提升为重点,学校将以期中教学问诊的形式,通过教学管理篇、教师篇、课堂篇、学生篇分别呈现各学院(部)本科教学改革举措、师生典型和课堂风采。本文作者以一学期一度的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采访部分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整理汇编学院在营造浓醇学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方面上所做的改革与创新,以飨读者。

记者:公共管理学院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有哪些好的改革和尝试?

王鹏:一是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今年先后开设3门校企合作课程。试点构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姜庆志老师在《政治学原理》课堂上创新教学环节,每周开展一次“周而论道”,由学生自行分组讨论并开展情景模拟。开展“师生相对论课堂”,不定期由学生主持开展师生相对论课堂交流活动,师生围绕期中考试课程从不同角度分析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最大的困惑、改进课堂教学的主要措施等。以此加强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激发教师教学活力,促进有效课堂教学。

二是推进教师院外培训交流,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院坚持选派青年教师赴武大、华科、东南大学等名校同类优势专业听课进修,就专业建设、教学文化、课程设计等方面与名校同类优势专业取长补短。同时,从制度层面规定,评教后10%的教师,由学院选派每年至少外出参加专题教学培训2次。

记者:资环与环境学院于2015年开始试行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在大类培养和学风建设方面做了很多改革与探索,能否简单介绍下?

唐铁军:通过深化大类招生培养改革,2015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第一志愿率达到88.9%,基本实现“我的专业我做主”。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一是实施“华癸创新计划”,探索本研课程衔接,实施导师制,让学生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二是出台“双0”计划,鼓励班级自设目标“军令状”,激励班级争先创优,评选创立优良学风建设试点班等,开展“一动一静”师生交流活动,助力学风建设。三是通过“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海外名校交流项目,与7个海外名校开展海外高校交流项目,开拓学生国际视野。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院CET-4一次性通过率和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连续3年位居全校前三,学院2016级本科生挂科率比2015级下降约40个百分点,GPA达到3.0及以上学生占50%以上。

记者:水产专业实习是上半年的教学“重头戏”,请问学院在水产实习方面,如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黄丹:水产专业实践性非常强,学院注重在实习过程中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升华理论,让知识融会贯通。2014级的综合教学实习时间为6周,共有本科生207人赴校内外20个实习点参加实习,学院安排50名教师参与教学实习指导。一是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要求学生负责人真正承担职责,进行小组分工。组织各种学习会、座谈会、讨论会等,统筹完成实习任务,自主指定学习计划,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和自主能力。二是大力支持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开展创新性试验。学院统筹学生开展的SRF、国创等项目,鼓励学生带着问题上路,通过加强和实习点的沟通协调,提供专门试验经费等支持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开展微实验、小科研,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记者:理学院有着很好的教学传统,请问学院围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推出哪些新的举措?

吴承春:理学院围绕“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在本科教育教学上做了几点改革与尝试。一是以质量为核心,注重强化基础,以生为本。设立院级教改专项,聚焦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加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二是充分利用已上线的六门在线开放课程,开展SPOC试点教学改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成效显著。中国大学MOOC上线6门慕课,全国总选课人数超过85000人,本学期校内开展SPOC课堂18个,共有2465学生选修。三是利用本科教学改革专项,探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拿出专项经费设立院级虚拟仿真教改专项,并加大虚拟仿真实验室硬件建设。

记者:教育部党组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明确要求高校要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请问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思政类课程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等方面有什么举措?

李恺:学院围绕提升教学质量方面,以教学改革立项的形式推动传统经典案例进课堂、专题式教学,目前已经在三门课程中全面铺开专题式教学。同时,通过交换课堂、名师讲堂等形式,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相长的目的。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通过探访身边历史人物、手抄报、制作微电影等形式,推进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学习,以帮助学生实现本我、自我、超我的目的。利用课前十分钟,通过经典案例形式与学生分享与课程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