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未来科学家体验“昆虫的世界”

核心提示: 6月3日上午,由武汉晚报和我校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第五次课程开课。本次课程向小学员们介绍了不一样的昆虫世界,并开放我校博物馆供小学员们以及家长参观。

小朋友正在观察捕捉到的昆虫

小朋友正在观察捕捉到的昆虫(供图 肖雨琪

南湖网讯(通讯员 裴晨辰)6月3日上午,由武汉晚报和我校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第五次课程开课。本次课程向小学员们介绍了不一样的昆虫世界,并开放我校博物馆供小学员们以及家长参观。

“什么是昆虫?”“昆虫是什么样子的?”“一些常见的小动物是不是昆虫呢?”“哪些昆虫和我们关系密切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兴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引入今天的话题。小学员们显得特别兴奋:“蝴蝶很美丽。”周兴苗刚刚提起蝴蝶,小学员们很感兴趣地在下面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有的蝴蝶有毒。”一名小朋友说道。周兴苗听到后解释着:“没有错,有一些蝴蝶确实是有毒性的,然而也并不是所有的蝴蝶都是有毒的,我们日常见到的会飞的蝴蝶一般是没有毒性的。”小学员们颇受启发,周兴苗继续说道:“蝴蝶的羽翼上有美丽的鳞片,显微镜下,每一张鳞片都有特定的形状和各式各样的颜色,它们的丰富多彩让我们看到了美丽的蝴蝶。”

科普讲座结束后,老师领着同学们一起到学校油菜田里捕捉生活中的昆虫。小学员们拿着志愿者给准备的手套、帽子、小试管、小袋子,兴致勃勃地奔跑在道路两边。时而跳过草丛追逐蝴蝶,时而左顾右盼寻找“猎物”,时而俯身蹲下小心翼翼地收集昆虫。“哎呀,又飞了。”刚刚收集到的蝴蝶飞了,他又立刻追了过去。“姐姐,你看我捉到了两只蝴蝶。”一位小朋友拿着小试管给志愿者看自己的成果。“老师,这个是什么昆虫啊?”勤学好问的小学员遇到不认识的昆虫急忙请教老师。尽管天气酷热难耐,但是炎热的天气依然没能阻碍小学员们的热情。

在校园内寻找昆虫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以及家长来到了博物馆一起参观昆虫标本。参观过程中,小朋友们不时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周兴苗一一耐心解答。

家长代表袁志龙讲道:“给孩子报名这个活动最初是想让孩子体验身边的小科学,留心身边的小事物,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会更加留心观察身边的植物、昆虫,会更加愿意思考,对孩子真的是受益良多。”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