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实践教学示范课“昆虫的呼吸之谜”开讲

核心提示: 4月20日上午,学校首期实践教学示范课——普通昆虫学实验在植科院306实验室开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兴苗为植物保护专业60余名学生讲解昆虫呼吸系统的观察与解剖要领,近20位青年教师现场观摩。

5.周兴苗为学生示范操作(供图:张云飞)

周兴苗为学生示范操作(供图:张云飞

南湖网讯(通讯员竹永丽 张晓玲 赵超)4月20日上午,学校首期实践教学示范课——普通昆虫学实验在植科院306实验室开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兴苗为植物保护专业60余名学生讲解昆虫呼吸系统的观察与解剖要领,近20位青年教师现场观摩。

此次实验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以家蚕幼虫与棉蝗为实验材料,观察昆虫呼吸系统的基本构造,了解昆虫呼吸器官的功能。课堂伊始,在讲解昆虫与人呼吸系统的区别时,周兴苗举例:“如果把人脑袋侵入水中,时间稍长就会受不了。但是昆虫不同,即使把头浸在水里很长时间也不会死亡,这是因为它的气门不在头部而在腹部。昆虫的生命力如此强大,与其呼吸系统运作方式和内脏生理结构有密切关系。”

在讲到昆虫气管的螺旋丝时,周兴苗联系生活中常见的弹簧原理,让学生形象直观地了解昆虫气管的伸缩性。“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几乎每个人都想要戴口罩来保护自己的呼吸道与口腔,但是昆虫不需要,因为它们有天然的口罩——内闭式气门”。结合昆虫解剖视频与动图展示,周兴苗引出此次实验课程的重点:内、外闭式气门的解剖与观察。

昆虫体型小,要想观察到细微的呼吸系统结构,就必须操作稳、准、狠。起初,学生不得要领,无法剥离家蚕的气管丛。周兴苗与刘文两位教师在实验台间穿梭,指导学生实验。“为什么我看不到家蚕气门的开肌?”“你要用挑针小心地把气管丛拨开,太用力会损坏结构。”还有学生询问昆虫的其它结构,刘文解答:“这就是家蚕的丝腺啊,能够吐丝结茧。”

生动灵活的授课方式、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让普通昆虫学实验拥有极高人气。植保1502班赵慧月表示:“实际观察与看课本图片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实验课有助于我们巩固理论知识,对昆虫构造有更深了解。实验操作虽然有难度,但只要勤练多练,实验技能就会获得提高。”植保1501班葛洋说:“我们根据昆虫的呼吸系统,运用物理化学手段,能对粮食储藏期间昆虫防治发挥很大作用。”

课后,周兴苗与前来观摩的青年教师们分享交流。青年教师们对于此堂课的课程设计、内容讲解、课堂氛围给予了较高评价。周兴苗表示,“普通昆虫学”是植保专业学生应该学好的专业基础课程,昆虫解剖是学生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只有将昆虫的各部分结构、器官功能了解清楚,才能运用更加环保与合理的手段解决植物虫害问题。

据悉,继“名师示范课”之后,学校启动“实践教学示范课”计划,邀请各学院实践教学名师开展实验课程示范教学,旨在展示学校实践教学课堂风采,推进学校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校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