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60名小学生 走进华农找昆虫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报讯(通讯员曹牧曦李楠记者屈建成)15日早上,华中农大迎来了60位“叽叽喳喳”的小朋友。“老师,蝴蝶生了宝宝之后是不是就死了?”“老师,我捡过蝉蜕,我还知道这些壳可以做成药呢。”美丽的蝴蝶、漂亮的甲虫、艰辛的鸣蝉、恐怖的黄蜂,研究昆虫几十年的周兴苗副教授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耐心地为孩子们讲授科普讲座,并不时地为“好奇宝宝”们解疑答惑,引导孩子们观察、认识、了解奇妙的昆虫世界。

带着醒目的橙色帽子,握着透明的塑料管,在周兴苗的带领下孩子们排着队前往华农试验田附近,开始了“寻找昆虫之旅”。“周老师,快看看这是什么虫子呀?”“周老师,我的这个虫子叫什么名字?”没多久,蹲在草丛中四处抓虫子的孩子们便有了收获,他们纷纷捧着自己装了虫子的塑料管,围在周兴苗身边,激动地询问着老师。“你看,你的这个虫子触角又细又长像一把宝剑,我们叫它尖头蚱蜢”“你仔细看,你的虫子一直在管子里跳,所以就叫跳虫。”周兴苗笑着为每一位孩子解答疑惑。

孩子们四处寻找昆虫,陪同的家长也参与进来。汉口东方红小学读四年级的齐昕慧,和奶奶两个人一起拿着容器抓虫子。“我们一大早就从汉口赶到了华农,”奶奶说,“之前‘未来科学家班’的活动就报名了,但是得经过选拔,没能进入有点遗憾。所以一听说了这个活动就立刻报名参加了,期期活动我们都有来。”齐昕慧的奶奶还说,希望孩子能从小就多接触一些新鲜事物,找找自己的兴趣点。还有位家长抓了一只蛱蝶,周兴苗接过蝴蝶轻轻地捏了一下它的胸部,然后拿出一张纸将蛱蝶包起来,便做成了简易标本送给了家长。采集完昆虫,孩子们和家长来到华农博物馆参观昆虫标本。“科普训练营”为华农科普基地今年推出的全新科普品牌活动。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