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昆虫宴中的思维碰撞:2016南湖博士生论坛举办

核心提示: 11月27日,以“生命科学与现代农业”为主题的2016南湖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今年首次面向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邀请优秀博士生,开展跨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茶歇阶段还特意安排了极具我校特色的“昆虫宴”,旨在引导大家正确地认识昆虫、利用昆虫,保护生态平衡。

2博士生进行报告
2016博士生论坛(供图 杨雪 胡节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节)11月27日,2016南湖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以“生命科学与现代农业”为主题,采取学术报告、学术沙龙等形式进行研讨。董五辈、郑波、殷平担任评委,除了我校的部分优秀博士外,还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多名博士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为我校首次面向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邀请优秀博士生,开展跨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他希望同学们秉承追求真理的精神,做“真学问、真学术、真大家”,通过学术交流培养创新精神、提高科研能力。

报告会上,博士生代表携个人或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从分子、基因、细胞等层面分析了生命科学对生物健康、作物生长等方面的影响,力图为我国三农建设的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程玲华说:“参加这次学术交流活动除了收获了领域内最新的研究成果,我还感受到主办方组织工作的周到严密,以后还会继续参加相关活动。”

虽然参加本次论坛报告人来自国内不同高校,涉及果树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不同学科研究领域,但不同的学术平台与学科背景非但没有造成交流困难,反而研讨交流提供了更多分析角度。由于之前已经向全校研究生发放了论坛报告摘要,许多学生带着问题前去听取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同学表示自己是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硕士生,来之前就对于棉花纤维发育机制很感兴趣,周末起早床来参加这个活动,“听了王茂军的报告,感觉收获颇丰。”

论坛中场休息还特意安排了极具我校特色的“昆虫宴”,所用食材由我校昆虫学专业的张同学提供,张同学说:“黄粉虫是人工养殖最理想的昆虫,富含很高的蛋白质、矿物质和十七种氨基酸等物质,是营养丰富的绿色无害食品。”这种形式的“茶歇”希望以此为契机引导大家正确地认识昆虫、利用昆虫,保护生态平衡。

据悉,研究生学术年会是我校特色品牌活动,而本次南湖博士生论坛以学术创新为媒搭建校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跨学校、跨学科学术交流,是对学术年会的又一创新。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