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青年节里致青年(4)

核心提示: 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校部分思政工作者致稿南湖新闻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谈体会、送寄语,勉励青年大学生在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中绽放青春光芒,细心雕琢出美玉。本网现予刊发,供师生分享学习。

雕琢好自己这块玉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张贵礼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青年如玉,本就是对青年的美好寄望与期许。

我们要坚守初心,展现精神,拿出实行,雕琢好自己这块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定位自己,有一颗“准星”。有了“准星”便会有方向感与目标感,面对纷纷扰扰始终能够定的住自己,稳得住内心。我们青年人的“准星”便是“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提到的“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一样,只有我们把握住党和国家赋予青年的现实责任与历史使命,让自己融入伟大的时代洪流中,燃烧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的年华,才会有“获得感”,也才会有“存在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吹响的是呼唤青年人的号角,据统计,学校每年有超过20%的应届毕业生志愿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这不正是我们准确定位自己的生动诠释。

锤炼自己,有一颗“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可以说,青年人“恒心”的炼就离不开顺境与逆境的交互。顺境之下,我们要一如往常,还要学会给自己“泼冷水”降温,让自己不浮不躁,有归零心态;逆境之下,我们要心静如水,还要以此锤炼自己,提高“逆商”,让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今年3月,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Genetics 》在线发表论文的博士王茂军用他的一段科研经历说明了在逆境中磨砺自己的重要性。当花了多年进行的测序工作被同行抢先发表时,这对一位专注于科研的青年人而言何其残酷!幸而王茂军没有放弃,反而有了“恒心”。苦心人,天不负,两年之后,他终获硕果。“成长过程中的曲折,那是最好的磨砺!”

提升自己,有一颗“上心”。“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提升自己的过程便是自己奋斗不息的时候。没有奋斗,半点青春也没有!我们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向下生长,向上生长,创造出了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故事。

提升我们自己的青春厚度,就应该如总书记说的那样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回看近些年我们评选出的“十大阅读之星”,没有哪一位的谈吐不出彩的,没有哪一位的积淀不深厚的。究其原因便在于他们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了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同时,我们还得“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让扎实的专业学识成为装点青春最靓丽的“素材”。

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里,让我们怀揣梦想与追求,矢志不渝,雕琢好自己,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