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青年节里致青年

核心提示: 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校部分思政工作者致稿南湖新闻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谈体会、送寄语,勉励青年大学生在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中绽放青春光芒,细心雕琢出美玉。本网现予刊发,供师生分享学习。

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校部分思政工作者致稿南湖新闻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谈体会、送寄语,勉励青年大学生在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中绽放青春光芒,细心雕琢出美玉。本网现予刊发,供师生分享学习。

树立志气  弘扬正气  增长才气  鼓足勇气  把握运气

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洪波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代青年要树立与当今中国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为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精神,特给青年大学生朋友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科学审度时势明确“我在哪里”,正确定位自我角色“我是谁”,端正态度明白“我该干啥”,树立科学的大学生活观,找准人生方位,确立成才目标,努力使自己成长成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当代市场经济、智能经济、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第二、科学把握大学生活的高知识含量本质特点和高度自主性与高度自觉性有机统一的行为特征,充分开发利用由教师、信息、实验实践、同辈群体、文化资源等构成的大学成才资源宝库,将外在的成才资源优势、成才机会优势转化为个人内在素质优势和人生发展的竞争力优势,为人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发愤成就英才。要树立志气,坚定充满自信的志向和目标高远的理想,让自己“高大一点”,解决好“才大志疏”问题;要弘扬正气,坚定正确的人生方向,修炼严实诚廉的个人品质,让自己“高尚一点”,解决好“迷惘”“迷失”问题;要增长才气,夯实扎实的理论基础,练就高超的实践技能,让自己“能干一点”,解决好“志大才疏”问题;要鼓足勇气,勇于挑战,敢于创新,正视挫折,心境平和,让自己“大胆一点”,解决好“碌碌无为”问题;要把握运气,善于驾驭人生发展环境,有效把控人生机遇,努力乘势而上,让自己“顺利一点”,解决好“怨天尤人”问题。真诚希望大学生朋友们能够树立起与当今中国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抓住现阶段成长成才这个主要矛盾,满足人生发展这个高级需求,以立己达人为目标,以勤读力耕为动力,以了解为前提,以适应为基础,以规划为起点,扎实奋斗过程,刻苦学习,大胆实践,开拓创新,通过不断修德、增智、健体、尚美、践行,用梦想和奋斗创造纯洁美好灿烂辉煌的青春。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