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青年节里致青年(2)

核心提示: 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校部分思政工作者致稿南湖新闻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谈体会、送寄语,勉励青年大学生在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中绽放青春光芒,细心雕琢出美玉。本网现予刊发,供师生分享学习。

细心雕琢出美玉,匠心独运塑英才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常慕佳

“五四”前夕,青年再次成为了社会的关注焦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层次调整,青年大学生群体日益复杂。如何顺应时代变化、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三字经有云,“玉不琢,不成器”,每个青年大学生都好比是一块刚刚从地底开采出的玉石,只有经过工匠的细心打磨,才会变成价值连城的宝玉。雕琢美玉的过程,就是帮助大学生挖掘自身潜能并成功塑造自我的过程。众所周知,“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而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奋斗和他人的认可和支持,因此,要培育高质量的人才,无论是青年大学生,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要秉承工匠精神,踏实认真、开拓创新、精益求精。

首先,青年大学生需要以工匠精神促进自我修炼与提升。个体的成长成才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与奋斗,而工匠精神是促进个体成长成才的客观要求。青年大学生要在社会上立足,不仅要有一技之长,也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还要重视与他人构建和谐的关系。工匠精神既体现了人们对于工作与生活的热爱,也反映了人们踏实肯干、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性格品质,更是承载了人们追求自我实现的愿望和理想,它融目标、毅力、恒心、勤奋、方法于一身,为个体的成长成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以激励他们不断地去突破自我,勇敢地面对挫折与挑战,重视积累与沉淀,进而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人才层次。因此,青年大学生要弘扬工匠精神,学会借力各类平台打造自己,通过学习、实践、思考等环节潜心修炼,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

其次,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用工匠精神塑造英才。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他人的认可和支持,他们需要从周围的环境中获得一定的资源、机会、平台和保障。与此同时,工匠精神所涵盖的内容与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工匠精神所推崇的专注、耐心、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精神,都是值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并传承的精神。因此,高校思政工作者要以工匠精神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指引路径,提供资源,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一是要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千头万绪,思政工作者往往容易陷入疲于应付、觉得“差不多就行”的工作状态。而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其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思政工作者需要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坚持精准思维。我们需要准确把握青年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实现对青年大学生的精准引领。而精准把握青年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则需要我们把工匠精神深入到思想背后的实践、意识背后的存在,了解青年大学生各种思想认识的成因,从而真正为大学生“解扣子”“指路子”,指引青年大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塑造自我。

二是要保持耐心、专注的工作状态。思政教育工作者在处理学生繁杂问题的同时要兼顾多项事务性工作,容易出现耐心缺失、不够专注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育人工作的效果。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首先应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以爱育人,以心育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们责无旁贷,如果思政工作者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定然会对工作多一份耐心。其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学会提高工作的专注度。只有专注思考、专注研究、专注修身,思政工作者才能在思想境界、育人能力、工作技能方面有所提升,进而更好的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是要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开拓创新。社会的飞速发展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改革创新,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能故步自封、停滞不前。思政工作者的创新,首先是理论的创新。理论的创新不仅仅来自于平常的观察和总结,还来自于对自身工作中所取得成绩和遇到问题的总结和思考。思政工作者不仅需要坚持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自己开展工作,同时需要结合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思考,通过调查研究实现难点突破。其次是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在信息化时代,我们需要巧妙借力新技术与新方法。譬如,我们可以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工具,深入细致的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精准分辨青年大学生的种类、了解每一类青年大学生的需求、并将思想引领内容精确传达给每个青年大学生。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