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忠云青年节前和青年共话梦想

核心提示: 5月3日晚,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来到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三楼大厅,出席“青春梦想”——我校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座谈会,与80余名优秀师生代表共议青年成长发展。

QQ图片20170504173817

李忠云与青年师生代表共议青年成长发展

会后李忠云书记同代表亲切交谈  李宝龙摄

座谈会后学生代表与李忠云书记继续交流(供图:李宝龙)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郅建功  白倚宁)5月3日晚,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来到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三楼大厅,出席“青春梦想”——我校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座谈会,与80余名优秀师生代表共议青年成长发展。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伊始,现场播放了五四青年节纪念视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视频中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朝气蓬勃的风貌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历代华农青年以农报国的理想,使在场师生深受感染。随后,李忠云送上青年节寄语。他勉励大家要刻苦学习、全面成才,为现代农业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阅读”“坚持”总会改变人生

“和书谈一场异地恋”是阅读之星彭婕对阅读的缱绻深情,她以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忙碌和迷惘中的阅读曾带给她的感动与震撼。而如今大学生碎片化、网络化的阅读现象也让不少同学无比困惑。对此,李忠云肯定了网络阅读所带来的颠覆性革新:“这确实是一个能够让自己了解更多知识,并不断丰富自我的过程。”但是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不良的时间分配,和良莠真假的甄别之难。“时间的碎片化配给,并不能够给读者足够的思考空间。”李忠云在现场也提出倡议:“同学们应该运用好图书馆资源,多读名著和经典。”

“即使科研工作再忙,张启发院士还是坚持阅读名著,四大名著更是反复多次精读,还时常兴起与大家分享其中的精髓感悟。”李忠云把张启发院士的读书经历分享给了在场的青年们。讲起自己过往关于读书的经历,李忠云微笑地讲述曾经“辛苦偷读”的年代。靠着两本杂志《人民文学》和《长江文艺》,凭着和队里工友私下火热的“阅读分享”,终在恢复高考后走进了大学校园。

李忠云指出,读大学要解决好“为己之学”与“为人之道”关系的问题,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还要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同时还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李忠云表示:“我坚持跑步30年,是锻炼的受益者。我个人的体会是坚持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磨练坚强意志,让生活更有乐趣。”他建议热爱运动的同学带动身边更多同学一起“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上操场”,为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

青年“出新”,更要不忘“传承”

生科院85后青年教授李姗、文法学院副教授狄金华两位优秀青年教师也来到了现场,和学子共同探讨奋斗之路。李忠云更是在现场打趣要“换位欣赏”,引得全场欢笑喝彩。李姗用“左顾右盼、坚持专注”形容从事科研的两个阶段,并建议同学们养成及时总结的好习惯,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拉。狄金华认为青年人善于推陈出新,但往往在继承传统方面稍感欠缺。对此,李忠云指出:“敢于创新是青年人应有的品质,但同时也不能忘记传承。”他要求华农青年不仅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传承好学校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李忠云结合自己成长经历,勉励大家做一个有大局观、责任心强、服从组织需要和祖国安排的人。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卢毓介绍了自己在华农求学、留校工作的经历,李忠云对辅导员为学生成长成才、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全校辅导员老师“坚持学习、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坚持思考总结、坚持学习借鉴”。第1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田叶向李忠云书记汇报了我校学子在贵州、恩施支教的情况,李忠云对同学们的青春选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他建议支教团的同学们在支好教的同时多向当地人民群众学习,多思考一些大问题,提高站位、树立远大抱负,把本禹志愿服务队和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品牌传承好、发扬好。

“走出去”与“走下去”

朴实无华向来是华农学子身上闪光的精神品质,但是在如今国际化的背景下,如何“走出去”成了新的时代主题。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向李忠云书记提出了关于如何开拓国际视野的问题。“经济全球化搞上去了,我们大学的国际化也必须紧随其后啊。”李忠云借用粮食进出口问题说明了国家对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要。他表示学校也会不断加大力度,助力学生到海外去访学、游学、留学。李忠云强调:“拓展国际视野还要学好外语、提高语言交流能力,这样才能把我们国家的优秀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也才能牢牢掌握住国际话语权,进一步熟悉国际规则和规律,并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随着毕业季的来临,“就业”“创业”又成为了高频热门词汇。“就业难”究竟难在哪里?李忠云认为难的关键在于“能否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许多青年没能做好步入社会的准备,才最终导致了就业的不如人意。李忠云表示:“学校也会投入更多资源和指导,邀请更多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为大家实现充分就业创造条件。”他指出“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据悉,本次活动还通过青年之声互动平台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座谈结束后,李忠云书记与参会师生代表亲切合影留念。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