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十三五”淡水生物产业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3月17日, “十三五”淡水生物产业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会议现场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魏砚文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刘思甜)3月17日至18日,全国“十三五”淡水生物产业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农业部渔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下称“水科院”)及其所属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生物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宁夏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水产学科首席科学家们以及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着“十三五”淡水生物产业的发展战略以及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的建议工作展开了研讨,水科院刘晴副院长主持会议。水科院院长张显良介绍了研讨会的组织主题和开展的工作,农业部渔业局余秀娟处长介绍了未来淡水渔业战略发展的思考,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就我校水产养殖学科的发展情况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议工作的近期进展进行了介绍,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做了“十三五”淡水生物产业的战略发展框架设计的报告。

随后,中科院水生所、华中农大水产学院、水工程生态所、水科院所属研究所等有关单位的科学家分别汇报“十三五”淡水生物产业领域的研究设想。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回顾了水产行业三十多年来水产行业的发展,他说道:“水产育种规模小,产质低,良种覆盖范围小,基础设施落后仍然是不可忽视的缺点。”但与此同时他也认为水产行业正处于一个新的阶段,要有新的思路,围绕前沿进行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华中农大水产学院王卫民院长则以水产健康养殖为题做了一个汇报演讲,汇报中,他对研发计划的重要意义、研究基础、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预期成果形式做了深入阐述,“发展水产养殖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的必然需求”,他指出:“水产良种繁殖、水产动物疾病防控、健康养殖规模与设施现代化、水产品储藏与加工技术创新等方面还需要深度联合,协同创新,才能有突破提升,提高竞争力,为食品安全做出贡献。”

各单位汇报完毕后,与会专家们围绕未来的淡水生物产业的规划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水产学院谢从新教授说“虽然国家的水产养殖历史悠久,但是池塘生态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做得不够多,养殖模式的形成没有理论知识支撑。因此,在“十三五”期间应加快完善步骤,同时一些大学和研究所也可以在各个生产区依托某些产业建设实验基地,确保实验数据的精确性,使整个技术体系比较完善,降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东海水产研究所书记庄平以“注重生态,稳定产量,优化提升”为核心,提出要调整品种结构,提升生态修复能力,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规划,他强调我们要借鉴调整以往的养殖模式,保护食物也保护环境;珠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白俊杰描述了十年后为淡水产业技术支撑的内容,即提高排放标准,改变养殖模式,严格要求投放种类,吸收有关专家团队,提升加工品质等等。与会专家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会议最后,水科院张显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认为此次会议为“十三五”淡水生物产业的发展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