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一本趣味读物的份量

读傅廷栋院士著作《西游后记——漫游农业》有感

核心提示: 拿到这本著作的时候,一连串疑问在自己脑子里翻滚——“唐僧师徒还能和农业有关联?”“毕竟是院士写的书,内容会不会太‘高大上’以至于我们这些文科背景的学生看不明白?”可读完后,我发现自己的疑虑是多余的,因为深奥的农业科学技术问题被浅显易懂地解释了,而且还带有悟空、八戒两位主角在其中的“插科打诨”。从“取经归来”到“学习,学习,再学习!”20个章节不仅告诉了我们丰富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而且全书的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傅廷栋院士的教书育人思想、社会服务理念和前瞻性思维。这本趣味性读物却有份量,值得我们为它点赞。

冬日的午后,有暖阳,虽有凉风不时吹过,但坐在草坪上看书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西游后记——漫游农业》这本趣味读物让这件惬意的事情更加过瘾。《西游后记——漫游农业》是我校傅廷栋院士的著作。全书以唐僧师徒四人取得真经回朝后,下海创业办农庄为背景,以悟空、八戒两人受唐僧委托外出考察为主线,以悟空、八戒两人所见所闻为主要内容,用诙谐幽默的言语,生动有趣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当下农业科学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和已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向我们坦陈了对农业生产领域相关问题的忧虑与思考。

拿到这本著作的时候,一连串疑问在自己脑子里翻滚——“唐僧师徒还能和农业有关联?”“毕竟是院士写的书,内容会不会太‘高大上’以至于我们这些文科背景的学生看不明白?”。可读完后,我发现自己的疑虑是多余的,因为深奥的农业科学技术问题被浅显易懂地解释了,而且还带有悟空、八戒两位主角在其中的“插科打诨”。从“取经归来”到“学习,学习,再学习!”,20个章节不仅告诉了我们丰富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而且全书的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傅廷栋院士的教书育人思想、社会服务理念和前瞻性思维。这本趣味性读物却有份量,值得我们为它点赞。

著作中洋溢的“三农”情怀与社会责任是一种份量。作为农大人,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弘农学,扬国光”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追求。从“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的宏愿,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一代又一代的华农人不忘初心,扎根大地,用心用行,用知识智慧,用无私付出,服务“三农”,担当社会责任。在著作中,“‘骡子庄稼’”“稻田‘三将军’”“杂草的照妖镜”等章节都用生动的事例告诉我们,实验室里的科学技术成果不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而是会被运用到实践中,去真真切切地服务农村发展,推动农业进步,助力农民增收。在“为‘草’鸣不平”一章中,谈到了“麦后复种饲料油菜技术”,而这却也是傅廷栋院士身体力行,为农业发展鞠躬尽瘁的现实缩影。当年傅廷栋院士在调研中目睹了黄土高原农牧区饲料短缺、生态恶化的现象,便想在油菜上下功夫。他先后多次深入西北农村,并在甘肃与农业部门合作进行“麦后复种饲料油菜”试验。而今,“麦后复种饲料油菜”已在多地推广,其在促进农民增收,生态保护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傅廷栋院士在著作中对环境污染、粮食浪费等问题有着深深地忧虑。这些问题正是在快车道上极速奔驰的中国面临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和“三农”问题总是有着关联。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通过我们的科学研究成果去化解这些问题中与我们相关的部分,就是一所农业大学要担当起的社会责任。

著作中彰显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一种份量。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科学技术研究的资深教授,傅廷栋院士对科学精神有着独到的见解,如著作中所说“有些人反对中医、中药,实际上他不懂中医、中药。中医有中医的科学,西医有西医的科学,中、西医结合,应该是中国医学的发展方向”“教授不愧为教授呀,把不同的事物找出共同特点,并分析其原因,这就是科学嘛”等。科学精神作为大学校园里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存在,对于研究型大学更是意义非凡。如果科学精神成为一种虚无,变为一类空谈,书中所列举的各类重大农业技术研究成果就不会出现,也就不会服务于民,造福于民。正因为我们有对科学精神的执着,有对科学精神的敬畏,有对科学精神的践行,才有了诸多“接地气”的成果,也才有了一批又一批爱农、学农、扶农、助农的才俊。《西游后记——漫游农业》中有对科学精神的彰显,亦有对人文精神的强调。著作中,有唐僧师徒吟诗作对的场景,有唐僧对《三国演义》中三国干部路线的解读,有师徒对二十四节气的理解,有唐僧谈下象棋的精妙体会,也有对样板戏的现实探究。这些内容为严谨求实、辩证统一的科学叙述增添了几分人文的浪漫情怀,让品读的过程变得不那么枯燥,却多了些趣味与诗意。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对每一位研究者而言都是必要的,两者缺一不可。傅廷栋院士在著作中也给咱们提了要求——“我要求你们多学习中国的诗、词、对联,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你等学有进步吗?”

著作中蕴含的创新思维与创造精神是一种份量。创新思维与创造精神是促进经济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关键所在。《西游后记——漫游农业》一书就是创新思维与创造精神的完美诠释。著作摆脱了呆板的言语,枯燥的图表,借神话人物漫游经历,用俏皮的语言,可爱的漫画和现实图片向我们生动地展现了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这是对学术性内容创造性地呈现,是创新思维在学术方面的实践。著作中,傅廷栋院士在“畅游细胞城”、“变废为宝”、“无籽西瓜与他们的家族”等多个章节中表达了对创新思维成果的期待,也许现在很难实现,但创新思维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那个想法实现了呢!创新思维可以“天马行空”,但要使一项科学研究成果落地,还需要创造精神。傅廷栋院士在著作中提到的发酵床猪舍、玉米杂交制种等成果无一不是创造精神下的产物。我们要清楚地知道,创造精神是我们成长进步的重要品质,是我们道德品质外的重要内容,亦是我们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取得成就的重要力量。蕴含在散发着墨香的百余页纸间的创新思维与创造精神让《西游后记——漫游农业》的份量更足。

《西游后记——漫游农业》确实趣味多多,确实份量十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