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核心提示: 9月20日上午9点,2014年湖北省暨武汉市全国科普日科普知识展览会在硚口民族工业博物馆举行。为了向市民科普转基因知识,消除民众对转基因的误解,为转基因正名,我校科协组织带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转基因抗虫水稻培育、水稻抗虫基因的发掘和克隆、转基因营养品质改良水稻培育教授陈浩和科普知识协会志愿者带着关于转基因的宣传手册来到了展览会。

志愿者为市民讲解转基因知识

志愿者为市民讲解

教授接受省电视台记者采访

陈浩副教授接受采访

成员合影

志愿者合影

9月20日上午9点,2014年湖北省暨武汉市全国科普日科普知识展览会在硚口民族工业博物馆举行。我校科协组织带队,生科院研究转基因抗虫水稻培育、水稻抗虫基因的发掘和克隆、转基因营养品质改良水稻培育的副教授陈浩博士和科普知识协会志愿者带着关于转基因的宣传手册来到了展览会。

日前,关于我校转基因大米已流入市场的新闻报道不断,而民众普遍对转基因不甚了解,担忧其安全性。不少市民纷纷提问,“吃了转基因食品真的会不孕不育吗?”“新闻上说武汉市内80%的大米都是转基因的,这是不是真的?”“紫薯是转基因的吗?”志愿者耐心对此一一解释:关于转基因有危害,已经流入市场的这些说法是网络流言,不可信。转基因没有危害,转基因食物吃了之后就会分解为蛋白质,不会导致不孕不育。转基因大米在中国也没有市场化,获得了安全证书,目前尚未获得商业证书。紫薯只是薯类的一个品种,并非转基因食品。听了志愿者讲解,不少市民表示对转基因食品有了一个新的定义、更深的理解,减轻了对转基因的恐惧。活动现场,光谷九中的王老师盛情邀请科普协会志愿者一定要去他们学校给孩子们普及关于转基因的知识。

“转基因”话题同样引起到场媒体的关注。陈浩博士表示,我校研究出来的抗虫水稻基因来源于一种杀虫蛋白,这种蛋白本身是无害的,它从微生物中提取出来,对人对植物均无害。当问及到怎样看待转基因问题,陈浩说:“转基因技术是一种新生事物,接受一个新的事物总是需要一个过程,时间会让大家明白一切。”陈浩认为转基因研究是我校的一大特色,团队每年都参加展览,对市民进行转基因问题的科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