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傅廷栋院士十多年写一书

借科普神话讲述价值观

核心提示: 由农业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撰写的8.5万字科普专著《西游后记:漫游农业》近日出版发行。前日深夜,在外参加学术会议的76岁的傅廷栋在电话中接受了记者专访。对于这本耗时十多年才完成的科普书,他表示科学家有责任多做科普工作,但之前由于条件所限,自己实在没有精力,直到最近没什么科研压力了,才抽出时间完成了这本科普专著。

傅廷栋资料照片 校方提供

记者 陈诚 通讯员 刘涛

由农业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撰写的8.5万字科普专著《西游后记:漫游农业》近日出版发行。前日深夜,在外参加学术会议的76岁的傅廷栋在电话中接受了记者专访。对于这本耗时十多年才完成的科普书,他表示科学家有责任多做科普工作,但之前由于条件所限,自己实在没有精力,直到最近没什么科研压力了,才抽出时间完成了这本科普专著。

傅廷栋认为,所有科学工作者都有责任为社会科学精神和知识的传递做出贡献,但是社会客观条件不允许。“写这本书是我个人的爱好和想法。作为老的科学工作者,我有这个能力和条件,不存在大材小用。相反,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科学知识普及,带动更多人投身到这样的科学事业中来”。

不能让孩子仅对上网动漫感兴趣

孙子说“很好看”让他萌发写书

记者:是什么促使您写这本科普书?

傅廷栋:2000年初,我看到老百姓对食品安全、农业生产越来越关注,就试着写了一些通俗的小文章,希望能给社会大众传递一些常识,给年轻人一些指导。

当时,我写的两篇文章都是讲的一些植物的小故事。为了让孩子都能看懂、有兴趣看,我联想到《西游记》的故事从孩子到大人都很喜欢,有趣又不枯燥,就试着模仿着写。没想到,我的上小学的孙子看了文章后,说“很好看”。

看到孙子这么喜欢,我也思考了一下,如今的孩子们对上网、动漫感兴趣,却对推动社会发展的科学知识不“感冒”,长此以往,国家的科学事业会不会找不到接班人?既然孙子这么喜欢看,那证明年轻人有这样的需求却没有得到满足,我就下定决心写一本科普书,给青少年一些启发。

借猪八戒讽刺社会不良现象

希望年轻人从小有正确价值观

记者:您的这本科普书中还谈到了雾霾、街边餐饮等问题,您想给年轻人传递什么样的想法?

傅廷栋:书里20个故事浑然一体。通过孙悟空、猪八戒两位神话人物的游览、参观、学习,对农业生产中的奇闻轶事作了简单明了的叙述,对环境污染和病虫、杂草防治进行风趣幽默的描写,对农业科研中的新技术、新成果应用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适合青少年和一般人群阅读。

我也把我对社会的观察和认识也一并传递给读者。比如,其中有一章讲的是“猪八戒”在小餐馆吃坏了肚子,指着小餐馆“卫生先进单位”的牌子喊“是假的”。这是对社会不良现象的一种讽刺,让更多人关注当下,让年轻人从小有正确的价值观。

这几年没有公务科研压力了

才有时间为科普做点事情

记者:为何这本书会前后耗时十多年?

傅廷栋:前几年,我有科研任务,还要带学生,基本不允许自己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就连寒暑假,我不是在野外做科研,就是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写书。

但是,我一直都见缝插针地在做写书的准备工作。碰到寒暑假里短暂的空当,我就来准备材料。这两年,我没有什么科研压力了,常常只是指导年轻人,所以抓紧时间完成了这本科普书。

现在社会环境压力大,不允许包括年轻人在内的科学工作者有写科普读物的想法,而且很多人都认为做科普太耽误时间。科学工作者年轻的时候都去发论文、做项目,也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为大众做更多事情。像我,这几年老了,公务科研没有压力了,闲下来的时间多了,才能为科普做点事情。

傅廷栋

人物名片>>>

1938年9月生,广东郁南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现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波里马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材料(Pol-cms),育成多个优质高产杂交油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首届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