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孙悟空带你学农业

大科学家写科普小故事

核心提示: 大科学家写起小故事,通俗易懂地介绍农业知识。昨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7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撰写的科普专著《西游后记——漫游农业》,日前已由北京一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陈治国、刘涛)大科学家写起小故事,通俗易懂地介绍农业知识。昨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7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撰写的科普专著《西游后记——漫游农业》,日前已由北京一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小书总计8.5万字,通过孙悟空、猪八戒两位神话人物的游览、参观、学习,叙述农业生产中的奇闻轶事,描写环境污染和病虫、杂草防治,讲解农业科研中的新技术、新成果。20个故事活泼风趣,把专业术语讲成了大白话。

傅廷栋院士说,他一直想写一本关于农业方面的科普读物,但忙于工作,未能如愿。最近利用空闲时间,断断续续完成书稿。他设想把科普与杂文结合,寓知识、趣味、幽默于一体,使读者在获得一些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能从中得到哲理、认知与思维的启迪。

“我愿将读物献给与我的孙儿同一辈的青少年朋友。”傅老说,希望他们从各种科普读物中学到知识、引起兴趣、激发灵感、培养科学精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