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一篇有关转基因的科普文章

核心提示: 有关转基因食品的利弊,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可到底什么是基因?什么又是转基因?转基因有哪些种类?所有的转基因产品都有危害吗?大多数人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这篇学者写的文章,从科普的角度试图解答这些问题。当然,对转基因食品到底对人体有无影响,不宜急于定论。换句话说,即使转基因食品能吃,也要确保和尊重人们的知情权、选择权。

作为一名生物工作者,在实验室七年的时间里几乎天天和“转基因”打交道,对我个人而言,转基因只是个技术,无所谓好坏。就好比一把菜刀,可以切菜也可以杀人——完全取决于使用目的。

面对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挺转反转,说实话我挺难理解的。而在看了很多人参与这个话题发表的一些言论后,我就更难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连基因和转基因是什么都说不清楚就来参战呢?这样做真的合理吗?于是我打算做一个科普,和别人辩论也得有点实在的证据,否则真的是挺丢人的。

第一、什么是基因?

生物教材的解释:基因是携带有遗传信息的DNA片段。于是肯定有人会问:什么是DNA?回答:DNA是脱氧核糖核酸。于是肯定又会有人问:什么叫脱氧核糖核酸?那这问题就没完没了了,等回答完可能都扯到太平洋去了。

所以对于完全没有生物基础知识的人来说,你只要知道一句话:基因是所有生物都拥有的一本密码本。你的密码本和别人的密码本是不同的,而从理论上讲,只有同卵双生的双胞胎或者多胞胎才有可能拥有相同的密码本。而从生物进化角度讲,高等动物拥有的密码本比低等动物复杂。

第二、基因重要不重要?

基因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你打多少个非常都不过分的——重要。我前面说过,基因是所有生物都携带的一本密码本,这本密码本决定着你要如何生长才能适应这个环境。对于人类而言,它决定了你的性别、长相、身体状况、是不是有终身无法治疗的疾病,甚至还决定了你后代的生活等等等等一系列内容。

由基因决定的更多东西是你无法改变的。比如疾病。人总是喜欢说上天决定一切,说实话,真正决定一切的是基因,为什么有人怎么吃都不胖?为什么有人从来不运动就是不生病?为什么会有根本无法治疗的疾病?这些都是基因决定的,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解读基因这个密码本,然后才能回答这些“为什么”,继而改变我们的生活。

第三、什么是转基因?

前面我已经说过了,转基因本身只是一种技术名词,无所谓好坏。说简单点,就是发现A类生物有一个缺点导致生活质量不高,B类恰好没这个缺点,那么我会考虑用一种手段把B类生物负责不出现这个缺点的基因切下来转到A的体内,希望它也好好生活,这就是转基因。

再说通俗点,移植懂吗?差不多就这个道理。

此外,基因本身没有本质区别,你的基因是由五个碱基排列组合的(DNA和RNA不同),别人也是——别说人,所有动物都是如此,细菌和病毒也是一样。

所以切下人家一段基因移植给你,除了目的性状所拥有的信息资料,你本身的其他基因不会因此有什么改变,更不会“亡国灭种”。

第四、杂交和转基因有什么不同?

我举一个例子,我是个商人,种豌豆卖钱。某天看到谁家菜地里长的豌豆又大又圆,但是我自己种的又小又瘪,于是我跟菜地主人商量,把他家的豌豆种子给我一些,这么几个种子就够我逐渐改良我的豌豆品种了。

先种一片我自己的劣质豌豆,再种一片别人的优质豌豆,长出花朵后进行异花授粉(我不解释概念),多日之后,我的菜地里会出现这么四种类型的豌豆:又大又圆的优质品种,虽然大但是干瘪的新品种,虽然圆但是很小的新品种,又小又瘪的劣质品种。不管有多少种豌豆出现,我只留下我想要的优质品种,因为我知道只要再陆续传代几次,我就能把我的豌豆品种完全改良了——这就是杂交。

但是豌豆为什么会有圆的大的小的瘪的?上帝决定的?NO!完全都是基因决定的!所以杂交其实是用人的干涉行为把优良豌豆的基因“转移”到劣质豌豆里面,用显性性状压住了隐性性状,也就是用圆盖住了瘪,用大盖住了小,所以我的豌豆才能这么被改良。

但这种改良的随意性太大了,“杂交劣势”照样也会出现,万一两种品种管理劣势性状的基因都很强势,那我的豌豆不就毁了?这根本有点靠天吃饭的感觉。于是我想到了转基因。

我先翻优质豌豆的密码本,找到控制大和圆两种性状的基因片段,用手术刀剪下来(不用担心,密码本不会出现无法弥补的窟窿,实际只是复制而已),再找到劣质豌豆的密码本上小和瘪两种性状的基因片段,用好的覆盖坏的,齐活了。拥有这种新密码本的新种子就是通过转基因技术合成的,种出来的豌豆也是又大又圆,而且我不用种两片地再埋头去扒拉着看哪些才是我要的豌豆——省了人力省了成本。

你说打住,这转基因可不是好东西啊,这么出来的东西能吃吗?

对这个问题我很奇怪啊,我只是把优质豌豆的基因转给了劣质豌豆,豌豆还是那个豌豆,基因还是那个基因,怎么就会转出事呢?

你说不对,转了基因劣质豌豆就不是原来的豌豆了,它变种了,不是天然的了,豌豆是要吃的,对人来说肯定不是好事!

第一,谁告诉你天然的物种只拥有“好”的基因?劣质豌豆之所以劣质,就是因为它“天生”不好——基因决定的,我如果一直种它,不仅产量上不去,卖相还不好,对于我这样一个商人来说,这并不是好事;

第二,我转的基因只控制豌豆的大小和是圆润还是干瘪,我没有专门挑一个针对人类的有害基因转进去——如果你认为转的基因全部都是有害的,那么我只能说你科幻电影看多了;

第三,好吧,你说你就是不相信这个基因对人类无害,这也不是没有道理,所以你还应该知道一点,转基因之后的作物要经过多方面的安全性验证,直到确定对人类无害才会正式推出,那些小白鼠和大白兔不是白养的,那就是要用来为人类牺牲做实验的。

第五、转基因产物又是啥?

我觉得现在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看到转基因三个字就大惊小怪,却从来没有一个人问过一句话——转的是什么基因?

如果转的是抗虫基因,那么你放心大胆吃,放心大胆用,不会害死你,因为这种基因是从同种至少是同属的物种转过来的,目的是为了让植物抗虫害以增加产量,而你是人,不是虫,代谢通路是有差别的,不是说虫吃了死你就一定死,否则天然抗虫的植物你吃了怎么没死?

如果转的是生长激素等基因,你要多留个心眼——是动物激素还是植物激素?对人类有没有影响?影响又是什么?

如果转的是病毒基因,那就要十分小心了,先不说会不会在人体内表达,首先这目的就很恶毒啊。

于是明白了吗?别一看见“转基因”三个字就大惊小怪大呼小叫,那等于刚听见人家说“我父亲病了”就直接问什么时候参加葬礼——后果是会很严重的。

第六、科学家很辛苦,因为转基因实验不容易

对于那些什么都不懂就在网上造谣的人来说,只需要坐在空调房里动动鼠标就可以达到目的的你,一定不知道顶着38度的高烧在实验室连续涂完72个培养皿是什么滋味;

你也一定不知道在没有冷气气温直逼40摄氏度的房间里做四个小时实验最后连汗都流不出来是什么感觉;

你肯定也不知道一动不动在无菌操作台前坐7个小时最后连站都站不起来是什么心情;

你绝对也没听说过为了测酶活睡在实验室每隔两小时起来取一次样整整几个晚上是什么样的工作量;

你更无法理解一个女生骑着自行车连续几个月穿过半个城市风雨无阻地赶到郊外做实验需要怎样的精神。

我们可以天天与各种有毒有害药品打交道,可以天天出入有放射线的房间,可以承受一次次实验的失败,女生可以把自己晒黑,男生可以放弃一切节假日蹲守,都没关系,因为选择了这条道路,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但是我们期待着能够被理解,至少不要用无知作为子弹从我们的身后射穿我们为大家铸造的盾牌——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来源:人民日报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