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远程诊断解农民之难

湖北日报讯 (记者熊星星、通讯员王敏、肖霁)“向医生,我种的白萝卜为啥长成黑心?”23日,恩施市板桥乡村民李为全拿着一根“生病”的白萝卜,苦脸走进村里的庄稼医院。见表皮并无明显症状,自己也拿不准,向琦打开远程视频诊断系统。“这是细菌性黑腐病,用52℃温水把种子浸泡20分钟,就能杀死病菌。现在你可以喷洒些福美双药剂。”视频里,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很快给出答案和具体指导意见。

恩施供销头道水庄稼医院在附近农民心中颇有口碑,2013年7月由恩施州、市供销社和恩施市全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创建,是恩施州首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诊断的庄稼医院。

庄稼医院内,通过远程视频诊断系统,农民可实时获得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技术指导。

同时,专家团还会为农民举办在线培训,让农民提前掌握农作物种植技术。截至目前,庄稼医院共培训农户3000余人次,提供咨询问诊800多起。今年上半年,恩施市板桥乡的500亩白萝卜爆发虫害萝卜蝇,农户一时手足无措。庄稼医院迅速组织培训,开出处方并示范指导用药,成功控制虫害,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据悉,到今年底,恩施市的庄稼医院将增至4家。

http://news.sina.com.cn/o/2014-06-25/071030418198.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