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黄颡鱼教授”天天琢磨鱼

核心提示: “对待学术严谨,对待学生生活上随和,学习上严格,他于我们就像大哥一样。”走进实验室,博士二年级学生吴俊颉就迫不及待地跟记者讲起他的导师。一张娃娃脸,走在校园内俨然一名学生,经常与学生一起运动、开会就像拉家常,他的课堂轻松活泼。他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梅洁。

“对待学术严谨,对待学生生活上随和,学习上严格,他于我们就像大哥一样。”走进实验室,博士二年级学生吴俊颉就迫不及待地跟记者讲起他的导师。一张娃娃脸,走在校园内俨然一名学生,经常与学生一起运动、开会就像拉家常,他的课堂轻松活泼。他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梅洁。

从武汉大学本科毕业后,2004年梅洁进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读研,从此开始10年鱼类研究生涯。5年的中科院学习结束后,他前往美国西南医学中心攻读博士后,2012年来到华农,第二年便开始担任博导。

除了在实验室忙科研,梅洁还经常下基层。“基本上1个月就要出差一次,每次一两天,都是我自己开车带着学生去荆州的渔场抓鱼、挑鱼,选择适合科研的鱼。”梅洁介绍,从读博便开始研究黄颡鱼。

梅洁去年从湖北和湖南的大型湖泊收集野生亲鱼繁殖了60万尾黄颡鱼,今年挑选了肥大长势看好的做遗传鉴定并繁殖了20万尾,逐步将两年一次的繁殖期缩短为一年,提高鱼的产量。

出国的经历,在教学上给了梅教授很大的启发。他采用国外的教学模式,两周一次聚会,交流实验进展,学生们可以随时打断并提出问题,课堂气氛融洽。他还常邀请学生去家里做客,周末带上零食,驾车和学生一起郊游。提起去年带的两个学生已经有论文发表了,梅教授的开心更是溢于言表。

除了带博士生、硕士生,梅洁教授还担任大一班主任。经常就有家长问,水产学院就是学习养鱼的吗?梅洁解释:“我们当然不仅仅是养鱼,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培育生长快、个头大、肉质好、能抗病的鱼,从而提高鱼的产量。我的目标是将科研与生产应用相结合,科技服务于社会。”

梅洁老家在湖北黄梅,“小时候经常在小河里钓鱼、抓鱼,但是那时候并没有想过以后的工作就是研究鱼。”梅洁笑道,“或许还会与鱼‘纠缠’一辈子呢。”

梅洁

出生年月:1981年1月

职务职称: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鱼类的性别调控机制和遗传育种

文/记者屈建成实习生肖雨琴

图/见习记者杨少昆

图为梅洁在实验室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