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精神卫生活动周:在生活中找寻美好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以“生命如夏花,蓬勃生枝芽”为主题的第四届精神卫生活动周活动。自10月25日启动以来,各学院活动陆续展开。

同学制作干花滴胶(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同学制作干花滴胶(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同学制作干花滴胶-2(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制作干花滴胶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近日,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以“生命如夏花,蓬勃生枝芽”为主题的第四届精神卫生活动周活动。自10月25日启动以来,各学院活动陆续展开。

                                        甜品烘焙 温存生命甜度

10月27日至31日,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生命中的甜”系列活动在烘焙坊、荟五小广场依次展开。

活动第一弹“甜糖烘焙”在新工科楼烘焙坊揭开序曲。称量、加热、搅拌、晾晒、成型,这些新鲜的制作工艺难倒了一大片同学。糖水比例出错、关火不及时、搅拌不均匀,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后,每组同学都成功地做出了糖饼。经济管理学院经济2005班郭怡婧看着自己尝试两次后做出的糖饼,心中颇有体会:“我觉得沉稳很重要,不能心急,烘焙的时候开小火熬糖,注意配比,一步一步慢慢做就能成功。”

糖饼(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摄)

糖饼(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摄)

10月30日下午,活动第二弹“糖饼碎碎”与“小小心思”在荟五小广场举行。只要用工具将圆糖饼中的卡通形状做出,“抠糖饼”挑战就算成功。面对脆脆的糖饼,不少同学一个不小心,就让糖饼上的小兔子“身首异处”,只能放下签子,无奈地摇摇头;也有不少同学平心静气,聚精会神,经过一番周折后,终于成功做出了卡通形状,引得周围同学连连赞叹。

植物拓印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植物拓印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成品(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拓印成品(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动手制作 留住生命美好

在荟园十栋六楼的活动室里,同学们正在用鹅卵石与笔墨拓印植物的脉络。这就是园艺林学学院组织的植物拓印活动现场。活动负责人、林学1901班董新宇给同学们做了示范:将叶片放在帆布袋上,并盖上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用鹅卵石敲打,即可将叶片的形状和颜色拓印在布袋上。

随后,同学们发挥各自的创意,将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叶片组合成为崭新的图案,一时间,室内充盈着鹅卵石敲打叶片发出的清脆声响。风景园林2102班简雪燕一直对植物拓印颇感兴趣,她说道:“在搜集叶子的时候,华农十月的美好如约而至,通过植物拓印,我的身心也得到了放松。”

同学在绘制徽章(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同学在绘制徽章(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同学为动物石膏模型上色(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同学为动物石膏模型上色(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提笔、取色、调色、上色,机械2008班王瑞杰端详着手中的“米妮”,为它涂底点睛,用画笔将每一处缝隙填上颜色,两个小时后,“米妮”在她手中“活”了起来。这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组织的活动,参与的同学答对一定数量的题目就可以获得设计徽章或者绘制石膏娃娃的机会。“这项活动有温度也有深度,让大家体验到创作乐趣的同时,还科普了各类动物知识。” 地信2002班孙翼看着手中的作品不自觉地会心一笑。

                                       户外活动 展现生命风采

10月30日下午,在南湖打卡机旁,十二个小组的成员三两聚集,对接下来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寻‘解’环游记”活动跃跃欲试。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各小组同学前往大学生活动中心抢夺拼图,随后奔向第二个活动地点。在荟五小广场上,已经赶来的同学们各自聚集,或低头独自思考,或与同伴商讨进行。当完成工作人员布置的四道题目后,植生2111班王鹤桥所在的小组便马不停蹄地赶往第三个站点——第一运动场。“在四个人合理分工的情况下,我们很快便完成了题目。”作为第一个答完题目的小组,他们认为正是团队合作让他们一步步走向最后的胜利。

一小组正赶往最终活动地点(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一小组正赶往最终活动地点(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同学们在进行夹球跑(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同学们在进行夹球跑(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分队接力,协力向前;你画我猜,考验默契;竞速猜歌,讲究速度。10月31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的“生命似火,找出嫌疑人X”活动在第一运动场举行。“我们的主题是‘爱护生命’。通过户外运动,可以激发大家的生命活力,使大家真正体会到生命的律动。”负责人李健章说道。分队接力环节中,每组的两名同学要把球夹住运到对面,有的组采用了左右夹球、慢慢向前走的方法,有的组则选择一前一后夹着球,加速跑向终点。每每队伍冲向终点时,都引来现场同学们的连连喝彩。

“生命如夏花,蓬勃生枝芽”。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刘迎新老师谈到,生命的出现承载着各种机缘,因此生命的到来显得弥足珍贵。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态度。她表示,通过“精神卫生周”系列活动,各学院将学院特色文化与“生命教育”相融合,使华农学子进一步领略了生命的美好,探索了生命的意义。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唐幼菲 杨淑婷 李阳 张森 梁婷雯 审核人 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