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大学开课第一天:200余名干部教师走进课堂听课评课

核心提示: 9月22日是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课第一天。早晨8时,校领导与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广大党员干部走进158个新生课堂听课、评课,与新生同上大学第一课。高翅、李召虎等与新生们在课堂上交流。

DSC_7670-2_副本

高翅在课堂上与新生们交流(记者 川竹 摄)

DSC_6312_副本

李召虎在课堂上与新生们交流(记者 徐行 摄)

DSC_6299_副本

新生聚精会神听课(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 徐行)9月22日是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课第一天。早晨8时,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与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广大党员干部走进158个新生课堂听课、评课,与新生同上大学第一课。

在三教B303教室《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上,校党委书记高翅为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2101-2103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思政微课”。

高翅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新时空”大学时代有梦想、有追求,追求卓越、卓尔不群,从优秀到更优秀。他还希望同学们经过学习深造,最终引领社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

高翅表示,当代大学生始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希望同学们不单要做亲历者和见证者,更要做奋进者、推进者、引领者和奉献者,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这是同学们的责任和历史担当。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师生大声齐诵校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他表示,“立己达人”之“人”,就是“他人”“人民”和“人类”,希望同学们肩负责任和担当,在“北纬30°文明”中创造属于华农人的独特贡献。

他以“狮山文谷”释义寄希望同学们上善若水、上德若谷、虚怀若谷。他希望同学们打破学科界限,再学再励、涵养人文、通专结合、文理兼修,多读书、多读能提问的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更开放、更人文、更自在的校园中度过有意义的每一天。

在三教C303教室《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上,校长李召虎也受邀与工商管理类2104-2106班的同学们交流。

课堂上,李召虎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今天是你们真正意义的‘第一课’,也是你们大学学习旅程的第一站。期待你们在接下来学习生活保持今天这样的状态,继续精神饱满、充满朝气。”

“思想的品质决定了人生的品质。那么‘思想’究竟是名词还是动词?”结合授课老师李凤兰教授的授课内容,李召虎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听到同学们的不同答案,李召虎谈到,“思想”既是一个名词,又是一个动词,作为名词‘思想’具有特有的价值,作为动词‘思想’则由特定的行为标准。“但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留给你们,等待你们用这四年去认真解答。”

李召虎最后勉励同学们,要利用在大学学习的机会,充分发扬独立自主、自主思考的精神,广泛涉猎知识,并在探索未知中多问“为什么”,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努力成为有思想、有道德、有学识、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据了解,新生开课第一天,全校共开设45门课, 114位教师为新生上课。因疫情原因,学校还为未能到校的30位新生制定了“一对一”的教学方案,并通过任课老师开启的“长江雨课堂”同步上课。同时,按照新生的需求邮寄教材,做到精准帮扶,保障他们学习“不掉队” 。

审核人:王春潮 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