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学生骨干赴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下午,我校学生骨干赴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参观“东方欲晓——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学习毛主席的革命生涯和奋斗历程,瞻仰一代伟人风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凡 严文高)9月25日下午,我校学生骨干赴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参观“东方欲晓——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学习毛主席的革命生涯和奋斗历程,瞻仰一代伟人风采。校青马班学员、校团委学生团务中心骨干及公管院团员代表共计39人参加。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进入一楼展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赫然在目。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油画《清水塘的灯光》《进京赶考》《1959年毛泽东回韶山》,毛泽东写给陈文新、李达的信,毛泽东使用过的瓷杯和铜墨盒、所列的“读书清单”......同学们认真聆听着介绍,透过一幅幅展现革命历程的艺术作品,一件件见证峥嵘岁月的红色文物,一路学习,一路交流,不时驻足端详、聚神凝思。毛泽东酷爱读书,长征途中患病时躺在担架上也不忘读书。了解到油画《长征路上读马列》的创作历程后,机械化1902班尹安宁动情地说:“‘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长征路上条件如此恶劣,毛主席都能时刻不忘读书。现在我们条件这么好,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

展览借助高科技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鲜活。在“红色地图--毛泽东在长征路上”三维体验区,同学们纷纷上前尝试,瑞金出发、突破四道封锁线、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长征这条“红丝带”随着红军行军路线在屏幕上清晰呈现出来。它融合地理信息、虚拟动画、现实景观等元素,汇聚起音频、视频、图片等资源,为在场同学提供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学习体验。土地资源管理1901班秦旭升在体验区停留许久,“‘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我从小耳熟能详,起初并不完全理解。当直观看到这条蜿蜒曲折的长征路线,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蕴含的意义,红军将士经历了最深重的苦难,也创造了最耀眼的辉煌。”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三楼大厅,与博物馆老师、讲解志愿者交流。武汉大学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沈钰洁讲述了她在博物馆的志愿讲解经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王银传老师介绍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以及举办此次专题展览的初衷想法、准备过程和创新做法,“博物馆本身具有教育和熏陶的作用,这里不仅是学习交流和文化传承的载体,更是接受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的契机。”王银传鼓励在场同学继续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多访身边的红色旧址,从历史纵深发出的回响中汲取养分和力量。“心潮澎湃”“传承有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同学们分别用一个关键词描述了此行自己最大的感受,现场交流气氛活跃而热烈。“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返程途中,同学们自发朗诵起毛主席1934年创作的《清平乐·会昌》,青春的昂扬与精神的赓续在大巴车内交织相融、合为一体。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1902班张宇说,这次能有机会现场观看毛主席的有关珍贵文物,我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前辈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和坚如磐石的坚定信仰,内心受到很大触动,未来我要继续努力、不断奋斗,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今年6月起,武汉大学联合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单位共同举办此次展览。展览分为“到中流击水”和“极目楚天舒”两个部分,展览汇集展出100件(套)毛主席形象相关的艺术精品和重要文物、文献,贯穿党的革命、建设历史,全面立体展现了毛主席的光辉形象。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