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共舞风采社团 释放青春活力

——迎新季精彩社团活动开展

核心提示: 10月1日至7日,迎新季二十余场多元化、互动强、趣味十足的社团体验活动轮番上演,新生们或驻足观赏或亲手制作,体验大学精彩生活。

同学们用双面胶固定作品(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_副本

DIY体验(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观察野生动物(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_副本

细致观察野生动物(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品尝泡芙成品(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_副本

品尝自制泡芙(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吕梦涵 游惠婉 记者 徐行)共舞风采社团,释放青春活力。10月1日至7日,迎新季二十余场多元化、互动强、趣味十足的社团体验活动轮番上演,新生们或驻足观赏或亲手制作,体验大学精彩生活。

DSC_6441_副本

拓印植物(记者 徐行 摄)

DSC_6454_副本

展示拓印作品(记者 徐行 摄)

走进植物世界 寻找美的画卷

将植物放在白布上,用鹅卵石不断敲打,不一会儿植物便“印”在了布上,这就是“神奇”的植物拓印。在“植物拓印体验”活动的现场,新生们“玩”得不亦乐乎。据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林学1902班的夏秋冬同学介绍道,植物敲拓印是利用生活中常见的花、草、茎叶等植物进行对布进行拓染,只需要简单的敲敲打打,就可以把植物的自然形状、色彩凝固在布上。“这种技术类似于古老的押花工艺,但只是通过拓印保留花草隐约的痕迹。不同于化学染料染布,这是最自然、材料最易得的一种染布方式。” 夏秋冬这样说道。

手工DIY体验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_副本

手工DIY体验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参与手工DIY的同学们正在精心准备自己的作品(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精心制作(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五彩的落叶随处可见,但是在同学们的巧手下仿佛换了个模样。手工DIY活动现场,同学们分组收集了不同颜色、不同形状、不同种类的落叶,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在硬卡纸上拼贴出了一幅幅精美的落叶拼贴画。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2102班张华洁在介绍自己的作品《大自然之美》时说道:“虽然落叶已经枯萎了,但是不能否认它曾经的美。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亲近大自然,感受落叶背后的自然之美。”此外,同学们还利用手揉纸、花杆和双面胶等工具制作了精美的薰衣草花束,美观实用,诠释了环保工艺的内涵。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DSC_6406_副本

制作押花书签(记者 徐行 摄)

DSC_6414_副本

一名新生展示自己的作品(记者 徐行 摄)

侧压玫瑰、满天星、绣球、晶菊、乌蕨、青松蒿……当这些多彩花放在一起将会怎样换发新的魅力呢?园艺协会的同学们为新生开辟了新的世界。在“押花书签制作体验”的现场,新生们首先构思书签的式样,然后选择已有的干花和配叶组合好,有层次放进PET贴纸里,慢慢贴合,穿上不同颜色的丝带,这样一个押花书签就做好了。园艺协会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002班的贾柯洁同学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新生感受花的仪式感,感受大自然赠予我们的美好。”

DSC_6425_副本

“绳结编织”体验(记者 徐行 摄)

溯“非遗”之源 享生活真味

绕绳、打结、穿出、拉紧……看似简单的过程,却难住了“绳结编织”体验的同学们。在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同学一步一步的指导下,造型各异的五福结编织了出来。活动负责人、工学院机械2001班王树华同学说:“五福结具有美好寓意,我们常常制作相关的绳结作品赠予他人,表达美好的祝愿。希望通过体验活动,祝愿新生们平安喜乐的同时,也让他们热爱并传承发扬我们的民俗文化。”活动现场,纸藤花制作和纸灯笼彩绘也吸引新生们驻足。

“编织绳在古代应用很广,当用来赠送友人时,浓浓的情意就通过丝线传递。”身着华美的汉服,九歌汉服协会的成员为大家示范如何编织手链,“取一米长左右的四条双色线,将线挂在盘编器对应的数字区,像这样右上拿到右下,左下拿到左上,一直重复,编的时候注意整理下面的丝线 ”。谈到体验编织的感受,文法学院广告2101班申紫怡同学笑着说道:“自己做手链的感觉很特别,很开心自己掌握了一门手艺,也产生了加入汉服协会的想法。”

作为学校的爱心公益组织, 红杜鹃爱心社则设计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活动风采展览,展出了他们各类志愿活动的现场照片及手工制品,同时也布置了脸谱绘画、手印画、粘土画的原材料,邀请同学们前来体验。挤出一点颜料在纸板上,用笔蘸水轻轻的晕染开,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2104班宋晓蕊同学在纸盘上画出一幅青山绿水图,她说:“这个活动挺能激发人的创意,自己随心发挥,动用想象力去画,我自己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想要获得饰品自由?那就来体验缠花和琉璃绑花的制作。五彩的丝线缠绕成花鸟鱼虫,彰显着非遗文化底蕴的鲜亮名片。溯源协会负责人裴丹琳同学为大家讲解如何制作非遗缠花:“选取合适长度的铜丝为骨架,再用线缠绕在纸模与铜丝上,制成花瓣、叶子、蝶翼等部件,最后组装并绑到簪钗发夹等主体上。”同学们跃跃欲试,自由选择喜欢的图案或者自主设计来制作耳饰、发簪,由于缠花所需时间较长,同学们在体验到乐趣的同时也感慨道“‘非遗’来之不易”。

同学体验显微镜的使用(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_副本

显微镜里的微观世界(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多元活动体验 探索奇妙世界

夜晚的星空,散发着别样的魅力。“原来这就是土星!”“这个小亮斑就是M13星团!”“我也看到了木星!”这是发生在在逸夫楼广场“天文观测”活动现场的一幕。天文爱好者协会负责人任叙霖同学为大家介绍道:“很多星星用肉眼很难看见,但是你可以用理论和电脑找到它的方位,当感受到平时看不到的东西的魅力时,心里会有一种震撼和成就感。”天文观测是否神秘而难以靠近?当新生问起这个问题,任叙霖表示,很多同学认为门槛很高,其实学校的天文设备很不错,只需要考虑天气因素的影响,希望同学们可以多来体验感受来自这些天上的浪漫。

象棋、围棋、五子棋……仙奕棋社成员间轮番对弈,激发了观战同学的兴趣,忍不住上前来一局。负责人蔡金泽说道:“今天的活动磨合了社团成员的默契,为下一次新生杯比赛的开展做出了良好的铺垫。”加入棋社能收获什么?蔡金泽表示,下棋能开发同学的想象力,棋局中有很多招式都是需要想象的,还能拉进同学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

“乘着漂移板吹风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经济管理学院工商2103班胡煜在体验过滑漂移板之后开心地说道,“虽然这是一个相对小众的活动,但氛围很好,他们教的特别细心,在这里我很放松,感觉比较自由同时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过漂移板基础的室友、工商2102班董雪也很耐心地帮助她去学习,两人共同进步。董雪说道:“大学本来就是很多元化的,看到大家都有热情、有信心去参加一项新的活动,尝试一些新的事物,参与到大学的集体活动中,而且学得很认真,我挺开心的。”

群英荟萃展风采 强身健体我在行

武术不仅是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同时也是让世界认识中华文化的一种艺术。在群英荟萃武术体验活动的现场,传统武术组现场表演舞刀和棍,搏击组则现场进行打靶,武术协会的同学们齐心协力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盛宴。武术协会负责人田昊博同学说道:“武术搏击类运动的系统更加复杂,且对于动作没有绝对对错之分,需要我们保持开放包容的思想去学习,武术更有思想层面的价值,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让同学初步感受武术的精神文化。”

瞄准准备射击(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_副本

瞄准、射击(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审靶、选位、搭箭、推弓,第二运动场的射箭场地上,体验者们一字排开,耐心地聆听负责人讲解射箭的动作要领。练习体验环节,同学们神情专注,眼神坚定,闭眼瞄准,一套动作行云流水,飞出的箭大都稳稳地射在了靶上。射箭协会负责人、文法学院广告1902班叶恒凯看到兴致勃勃的同学们不禁发出感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去了解到射箭这项运动,去真正感受‘射以修心’的精神。”

新生跆拳道初尝试(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_副本

新生跆拳道初尝试(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一招一式,一脚一拳,跆拳道协会的会员们身着洁白的跆拳道服向同学们展示动作。暖场项目“手劈木板”引得同学们连连喝彩。活动体验现场,跆拳道协会会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1902班向芸仪和工学院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吴兆龙进行了现场实战表演。双方身着护具,横踢、前踢、 下踢、后踢、换式 、防守反击,各种动作轮番上演,尽展速度和力量之美。吴兆龙在展示后说道:“跆拳道传递着昂扬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特别能够磨砺人的性格。”

投篮(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_副本

篮球1V1(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夜晚冷风习习,二运篮球场上却依旧灯火通明,动感的背景音乐中时不时传出阵阵喝彩与尖叫。由篮球协会组织的“路人王”篮球比赛,旨在为篮球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切磋技巧、友好交流的平台。淘汰赛第一场,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1802班林尤禧率先拿下一个三分球,只见他右手加速顺步突破、背后运球,连连得分,现场一片沸腾,爆发出阵阵欢呼与尖叫。赛后,林尤禧在谈及本次活动时说道:“在大四繁忙的考研准备中,篮球对于我而言是很好的一味调剂。渐渐从院队淡出后,打比赛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次活动也弥补了我的遗憾。”

审核人:刘立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