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学校举行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培养专题讲座

核心提示: 10月13日晚,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培养讲座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作为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邀请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部解决方案导师、网络安全意识培训讲师库达为同学们畅谈保密及网络安全意识。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星星)10月13日晚,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培养讲座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作为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邀请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部解决方案导师、网络安全意识培训讲师库达为同学们畅谈保密及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周’是我国每年都会举办的活动,对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有重要意义。”库达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历史及举办意义。“广义的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信息受到保护。”他从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定义讲起,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什么是网络安全”的短视频,并以美国主要燃油、燃气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被黑客攻击、越南国家背景APT组织“海莲花”利用疫情话题攻击我国政府机构等为例,带领同学们了解当前网络安全总体形势,深入阐述了网络安全的全球性及重要性。他谈到,网络安全不仅关乎个人隐私泄露问题,更涉及到国家安全。在观看了“‘局座’谈网络战争”的视频后,库达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国家网络安全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政治博弈的新战场、军事对抗的新手段、经济竞争的新领域。他说道:“网络安全关键词是常态化、产业化、针对性、隐蔽性,大规模。”库达就《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进行了法规政策解读并介绍了国际数据安全立法情况。

在网络安全意识及防范技术分享环节,他播放了短片《透明的时代》《隐秘的威胁》及《真实的较量》,提出了“网络化让我们享受更多便利的同时也让我们变得更加透明”的观点。“信息安全事件产生的内因在于系统越来越复杂导致的脆弱性,外因来自对手的威胁和破坏。”他说道,“‘数据价值’越来越高,网络安全意识将长期存在。”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定期进行电脑清理和资料备份;定期改个人密码,重要密码分开设置;浏览器定期清理,不要随意浏览网站;不随意下载软件,下载后先杀毒再使用;控制住自己的好奇心,有问题及时汇报;警惕间谍在身边,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大学生。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