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寄语首届张之洞班青年校友:洞鉴古今,经世济民

核心提示: 10月6日下午,首届“张之洞班”毕业十周年交流会在学校倍阅书店举行,首届“张之洞班”成员代表返校参加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首届“张之洞班”班主任青平以及导师代表出席交流会。会上,高翅寄语首届张之洞班青年校友:洞鉴古今,经世济民。

交流会合影留念 【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摄】_副本

首届“张之洞班”成员代表与老师们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魏文萱 通讯员 万浩然)10月6日下午,首届“张之洞班”毕业十周年交流会在学校倍阅书店举行,首届“张之洞班”成员代表返校参加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首届“张之洞班”班主任青平,导师代表彭光芒、李金发、冯楠、范金凤、魏友伯、唐铁军,陈国顺、李谷成等出席交流会,参加交流的还有部分线上参会的首届“张之洞班”同学。分别十年的师生们再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狮山下、南湖畔,聊过往、谈现在、话未来。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活动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师生们才依依惜别。

“挹江流浩浩荡荡,挟沃野郁郁苍苍……”校歌旋律响起,师生们齐声合唱校歌。一曲结束,同学眼角已经泛起泪花。随后,返校“张之洞班”校友代表向老师们敬赠班服。

微信图片_20211007202308

首届“张之洞班”成员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交流会上,首届“张之洞班”成员依次分享十年来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点点滴滴以及自己成长路上的感悟与思考。现为德国勃林格殷格翰生物药业卓越商务运营负责人的黄钦首先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她表示:“进入职场后,我才发现自己在洞班的这段经历是多么的有意义!很多曾经觉得无用的东西都在这十年的职场沉浮之中帮助自己很多。”目前在山西中医药大学任教的赵伯翰细数自己的大学过往,以自己为例,展现了“钻空子”的不可取以及“踏实真诚”的重要性……分享过程不时响起同学们的掌声与笑声,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随后,与会各位老师依次发表感想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与祝福。首届“张之洞班”班主任青平激动地说道:“今天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学校十四年前撒下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种子终于开花结果。”他表示:“能不能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开辟一条新路?能不能为华农的人才培养进行新的探索?能不能为这三十个孩子的人生走出一番新的天地?学校抱着这种期待建设这个班级,因此它的宗旨就是:创新、多元、探索、爱心和包容。”“虽然每个人选择的道路不同、经历不同,但是在不同中仍存在的共同之处就是‘张之洞班’精神。”青平强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之洞班’的崇高使命。展望未来,希望大家继续往前走、往深处走、往高处走,继续为整个国家和民族尽绵薄之力、做能及之事。”

高翅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与感谢,“看到你们十年的变化,我就知道‘张之洞班’的开创与改革意义非凡。十年以后的你们已经取得这样的成绩,你能说‘张之洞班’不成功吗?你能说我们过去做的一切不值得吗?感谢你们实现了我和广大华农教职工的教育梦想!”高翅指出,大学教育首先应该是价值塑造,然后再是创新精神,最后才是知识传授。这是未来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后的必由之路。我们推崇人文和科学并重的全人教育,你们今天的成就让我看到了全人教育的重要性,也让我坚信全人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这也是我们回答“钱学森之问”的有益探索。高翅强调,人才培养改革是有压力的,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感谢为“张之洞班”改革并肩携手前行的所有老师们,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今天的硕果累累。

高翅鼓励同学们:“你们现在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拥有强大的创新力与旺盛的精力,是拼尽全力实现梦想的关键时期。当然,压力肯定会有,但要学会将压力转换为动力。你们要始终记得:你们是母校的动力,母校是你们的后盾!近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构建‘师生融乐’的新型师生关系,探索具有‘华农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更多追求卓越的华农人而努力。”同时他嘱咐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身体健康尤为重要,在工作忙碌之余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多和家人们走进自然、放松心情。

最后,高翅寄语同学们要“洞鉴古今,经世济民”。“我们绝不是为自己活,也绝不是仅仅为了自己的家庭。中国在变,世界在变,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为了全人类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07202305

重温“张之洞班”誓词(高翅 摄)

“毕生铭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研学识,敏思笃行……”交流会在重温“张之洞班”誓词中进入尾声。会后,2019级“张之洞班”(文管)马婉儿感慨道:“作为张之洞班的一份子,很荣幸能够聆听到优秀学长们的分享,誓词犹在耳畔,不由感慨这群在不同领域各自优秀的人始终在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分布在五湖四海的大家重聚在狮山,仍能如昨日一样,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欢笑、共同成长,这就是所谓的师生融乐吧!”

审核人:彭光芒 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